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

復活期第五週星期四

15:9-11 
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「正如父愛了我,同樣我也愛了你們;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。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,便存在我的愛內,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。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,為使我的喜樂存在於你們內,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天父的愛最極致的表現,就是派遣祂的獨生子來到世上為人犧牲,成就救恩。天父怎樣愛耶穌,耶穌也用同樣的愛來愛我們。十字架是展示愛情的頂點,試想一個人連自己的性命都可以為對方奉獻,這樣的愛絕對沒有什麼值得懷疑,耶穌就是這樣做,祂顧惜我們,在十字架上交付自己的性命,為拯救世人。

天父不但愛我們,也渴望祂的子女愛祂。天主賜下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,好使我們能夠藉著耶穌,得以與祂親近,條件就是我們要與耶穌基督建立密切的關係。我們愛耶穌,是因耶穌用祂無比的大愛(十字架的犧牲)先愛了我們,我們才懂得回應祂的愛。

「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,便存在我的愛內,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。」在葡萄樹與枝葉的比喻中(若15:1-8),耶穌提出:「常活在天主內」和「多結果實」,兩者互有關連,正是作主真正門徒的特質。怎樣才能常活在天主內?就是不單把天主的話放在心裡,也遵照主的話而生活。因著愛而服從天主,遵守祂的命令,是享受祂愛的唯一方法。若望福音有六次提到「愛祂」與「遵守祂的命令」的關係,而遵守祂的話所帶來的結果,就是天父與耶穌都住在我們內。至於多結果實,也是由於遵照天主的話生活的結果。信徒結出更多果實,自然會喜樂,生命也就活得更豐盛和更有意義。

實踐

如果我們願意愛天主,首先要在服從上加強操練。雖然有時未必看見出路,也不明白天主的旨意,連祂的命令也很難去遵守,幾時當我們願意服從的時候,天主必要增加我們裡面愛天主的心。

是日金句

「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,便存在我的愛內,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。」(若15: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