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

復活期第六週星期三

16:12-15 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,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。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,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,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,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,並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。他要光榮我,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,傳告給你們。凡父所有的一切,都是我的;為此我說: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,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」,除非受聖神感動、光照,否則我們根本無法完全明白屬靈的事,就如讀經一(宗17:15, 22-18:1)保祿向雅典人傳教,當地人由於不認識天主,又恐怕遺漏了一位,就立祭壇供奉「未識之神」。因沒有聖神光照,不明白死人復活的道理,一聽保祿講到這點就譏笑他,沒有興趣聽下去。聖神就是要來光照我們,把我們引入一切真理,假如我們全心悔改順從,必定得救。

同樣,當聖神還沒有來到門徒中間時,他們還不能完全領會主的教導。我們讀聖經,不能單憑理性和頭腦,卻要呼求聖神,求祂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。

聖神向門徒啟示真理,讓他們明白得更完全、更透徹。耶穌在世時教導門徒許多事,他們都似懂非懂。然而,當聖神降臨在他們身上時,真理之神讓他們想起耶穌在世時的教訓,使他們明白完全明白。門徒到受聖神默感,把這些真理歸納、記錄,將耶穌的教導與舊約互相呼應,編成新約,連同舊約,完成天主給人類的啟示,讓後世的人透過誦讀聖經,明白其中的來龍去脈。

想起一個很貼切的比喻,聖神就是我們的GPS(全球定位系統),人間的GPS可能會出錯,但天主聖神絕不會錯,祂準確地將我們導向一切真理中,領導我們走在正確的路,步向天主。

實踐

我們需要在每天的生活中尋求天主,讓聖神帶領我們進入天主的真理,經驗天主聖言的能力。祈求天主加添我們渴慕的心,每天尋求天主的話,讓聖言成為我們每天生活的力量與幫助。

是日金句

「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,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」(若16: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