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

常年期第卅一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15:1-10 

那時候,眾稅吏及罪人們都來接近耶穌,為聽他講道。法利塞人及經師們竊竊私議說:「這個人接待罪人,又同他們吃飯!」耶穌遂對他們設了這個比喻說:「你們中間那個人有一百隻羊,遺失了其中的一隻,而不把這九十九隻丟在荒野,去尋覓那遺失的一隻,直到找著呢?待找著了,就歡天喜地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上,回到家中,請他的友好及鄰人來,對他們說:你們與我一同歡樂吧!因為我那隻遺失了的羊,又找到了。我告訴你們:同樣,因為一個罪人悔改,在天上也要這樣歡樂,而且比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的歡樂更大。

「或者一個婦女,有十個銀幣,若遺失了一個,那有不點上燈,打掃房屋,細心尋找,直到找到呢?待找到了,她就請朋友及鄰人來說:你們與我一同歡樂吧!因為我失去的那個銀幣又找到了。我告訴你們:對於一個罪人悔改,在天主的使者前,也是這樣歡樂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由法利塞人和經師非議耶穌接待稅吏和罪人,就知道他們從來不會接納這些人,更不會和他們同席吃飯。這些公認的「罪人」前來聽耶穌講道,可能覺得祂的講道觸動了他們的心,證明他們受到了天主的感召;相反,法利塞人和經師聽了真道卻存心反抗,證明他們和天主的國沒有關係。耶穌就用「失羊」和「遺失的銀幣」兩個比喻說明祂尋找罪人的心意,希望那些拒絕祂的法利塞人和經師能夠有所體會。

在「尋羊」的比喻,天主的心意是很明顯的,祂很重視那些迷失的羊,在祂看來真是失而復得,同樣,稅吏和罪人在天主眼中極其寶貴,比對那些「無須悔改的義人」更加寶貴。有人可能認為為了一隻羊,而丟下其餘九十九隻不管,風險實在太大。但這個比喻所要表達的,是天主對迷失者無比的大愛,既然講論愛,當然不能用數目去衡量。

在「尋回遺失的銀幣」的比喻,婦人無論如何也要尋到那塊銀幣,尋回後還與眾同樂,邀請朋友鄰人來慶祝,所花費的必然超過那銀幣的價值,顯示天主是多麼喜樂地看見一個罪人悔改。十個銀幣,大約當時十天的工資。當時的婦女會將十個銀幣繡在帽子上,一方面是裝飾,一方面也代表著嫁妝。因此,對這婦人而言,這個銀幣對她的意義非凡,失掉了一個銀幣如同失掉了嫁妝,是非常嚴重的事,難怪誓要尋回它。找到後,這個婦人願意花費更多的錢來慶祝,正如天主見到罪人悔改而歡喜,遠遠超過金錢的價值。

通過這兩個比喻,耶穌引導聽眾正確瞭解祂和罪人交往的態度,一方面提醒宗教領袖,他們所輕視的稅吏和罪人,在天主的眼中是無價之寶,另一方面也安慰稅吏和罪人,雖然他們被自己的社會、同胞所排斥,但他們仍是天主的喜愛。而且,兩個比喻更是要讓我們知道,天主是多麼願意找回那些迷失的人們,不惜一切,也要大費周章尋回他們,重新建立他們所失去的人性尊嚴。同樣,尋回失物所得的喜樂也是一個標記,顯示一個罪人的悔改,將為天主和祂的使者們帶來極大的喜樂,值得歡樂慶祝。

實踐

我們都是罪人,都曾經是那隻迷失的羔羊或者銀幣,但天主卻看我們是祂的寶貝。天主不會因為失去了一隻羊,而暗自慶幸還有九十九隻,任由那一隻自生自滅。祂毅然的放下這九十九隻,去尋找那隻失落的,不找到決不罷休,因為衪對每一隻羊的愛都是一樣的。又如那個婦人又點燈,又打掃房屋,仔細的尋找那失落的一塊銀幣,因為她看每塊銀幣的價值都同樣重要。同樣,天主對我們的愛,也是一個也不願意失落。我們是否看到、也感受到天主的愛?祂也希望我們能夠效法祂的榜樣,跟祂擁有一樣的心情,去尋找迷失的人,樂意將那些失喪的靈魂帶到天主面前。

是日金句

「為此,我所親愛的和所懷念的弟兄,我的喜樂,我的冠冕,我可愛的諸位!你們應這樣在主內屹立不搖。」(斐4: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