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將臨期第一週星期一

8: 5-11 

那時候,耶穌進了葛法翁,有一位百夫長來到他跟前,求他說:「主!我的僕人癱瘓了,躺在家裡,疼痛的很厲害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我去治好他。」百夫長答說:「主!我不堪當你到舍下來,你只要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會好的。因爲我雖是屬人權下的人,但是我也有士兵屬我權下;我對這個說:你去,他就去;對另一個說:你來,他就來;對我的奴僕說:你作這個,他就作。」耶穌聽了,非常詫異,就對跟隨的人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在以色列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,有這樣大的信心。」我給你們說:將有許多人從東方和西方來,同亞巴郎、依撒格、雅各伯在天國裡一起坐席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在耶穌時代,百夫長是羅馬的軍官,身份尊貴,地位崇高,他竟為自己癱瘓的僕人,放下身段,求耶穌醫治。當時的羅馬法律,僕人只不過是一個工具而已,沒有法律保障他們的權利,如果主人不滿意他們的工作表現,可以虐待甚至殺掉他們。假如他們病危、失去工作能力,更不用奢望有就醫的機會,多數都被丟在外面等死。相比之下,這位百夫長對待僕人的態度,與眾不同。

當耶穌表示要去治好他的僕人時,百夫長謙虛地說:「主!我不堪當你到舍下來,你只要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會好的。」他相信耶穌有能力驅逐魔鬼,亦必定有能力使他垂危的僕人痊癒。從他的說話,可以看出他非常信任耶穌。他本身隸屬人的權下,然而也有士兵隸屬他的權下,他命令這個或那個士兵作這事、那事,因此他也相信耶穌有同樣的能力,不用親臨他的家,也能治好他的僕人,因此才敢說:「你只要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會好的。」

他除了謙卑表示自己不堪當外,更了解猶太人不輕易踏足外邦人的家,因為外邦人的家是不潔的。百夫長不希望為了自己的僕人,使耶穌犯禁,更不希望耶穌成為被人攻擊的把柄。百夫長對人的「尊重」和自然流露的「慈悲」,以及對天主的信德,深深打動耶穌,因著他的信德,治好了他的僕人。

從耶穌的回應可以得知,不用說外邦人,就連以色列人中,也沒有如此有信德的人。有信德的人就能看見天主的大能,耶穌以奇蹟異事回應有信德的人,不僅顯示非猶太人不再被排除在救恩之外,也預示耶穌不僅為猶太人、亦為世界所有人而死,足見這份救恩是普世性的。因此耶穌說,在祂的國裏,將有許多人從東從西而來,聚集一堂,與以色列的聖祖一起坐席。

實踐

瑪竇福音是一卷專為猶太人而寫的福音,目的是希望讓猶太人知道:耶穌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默西亞。假如連外邦人的百夫長都能認出耶穌的身份,何況是猶太人呢!瑪竇就是要用這種方式指出:耶穌基督不只是以色列民族的救世主,也是外邦人的默西亞。耶穌告訴我們,沒有人可以靠血統、割損禮而得救,而是藉「由真認識而來的真信德」,才是真正屬於天主的子民。

是日金句

「將有許多人從東方和西方來,同亞巴郎、依撒格和雅各伯在天國裡一起坐席。」(瑪8: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