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常年期第卅三週星期三(雙數年)

19:11-28 

當眾人聽耶穌講話的時候,耶穌因為已臨近耶路撒冷,而且他們都以為天主的國快要出現,遂設了一個比喻說:「有一個貴人起身到遠方去,為取得了王位再回來。他將自己的十個僕人叫來,交給他們十個「米納」(銀幣),並囑咐說:你們拿去做生意,直到我回來。他本國的人一向懷恨他,遂在他後面派代表去說:我們不願意這人為王統治我們。這貴人得了王位歸來以後,便傳召那些領了他錢的僕人,想知道每個人做生意賺了多少。第一個前來說:主!你的那個「米納」(銀幣)賺了十個「米納」(銀幣)。主人對他說:好,善僕!你既然在小事上忠信,你要有權掌管十座城。第二個前來說:主!你的那個「米納」(銀幣)賺了五個「米納」(銀幣)。主人也對這人說:你也要掌管五座城。另一個前來說:主!看,你那個「米納」(銀幣),我收存在手巾裏。我一向害怕你,因為你是一個嚴厲的人:你沒有存放的,也要提取;沒有下種的,也要收割。主人向他說:惡僕!我就憑你的口供定你的罪。你不是知道我是個嚴厲的人,沒有存放的,也要提取;沒有下種的,也要收割的嗎?為什麼你不把我的錢存於錢莊,待我回來時,我可以連本帶利取出來。主人便向侍立左右的人說:你們把他那個「米納」(銀幣)奪過來,給那有十個的。他們向他說:主!他已有十個「米納」(銀幣)了。我告訴你們:凡是有的,還要給他;那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從他奪去。至於那些敵對我,不願意我作他們君王的人,你們把他們押到這裏,在我面前殺掉。」

耶穌說了這些話,就領頭前行,上耶路撒冷去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快到耶路撒冷時,許多跟隨的人,包括門徒,都以為祂要在地上建立天國。當時已接近逾越節,逾越節正是紀念天主拯救以色列人擺脫埃及的奴役。他們以為耶穌要成為世上的君王,帶領他們脫離羅馬的統治,但耶穌要實現的是天上的國度,成為和平的君王,帶領人脫離罪惡的綑綁。耶穌看透門徒的心思,就以十個米納的比喻教導他們,說明祂不是人們期望的那種君王,而是萬王之王、萬主之主。

第一和第二個僕人忠心完成主人的託付,而獲得主人讚賞。耶穌就如比喻中的主人,祂信任我們,給我們機會來完成祂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。我們是否忠於天主所託付? 如果我們忠心於主,祂必加倍地使用我們,使我們得著祂更大的恩寵與賞賜,並使我們透過服務,更深的經歷祂的大能與同在,能更多的認識祂。至於第三個僕人卻沒有遵照主人的吩咐,整天遊手好閒,虛度光陰,只把米納收存在手巾裡。到交帳的時候就說主人既嚴厲又可怕,這都只是他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。其實主人並非嚴厲之人,從他對其他僕人的獎勵可以看出來,他只是按照惡僕自己的說法,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,奪過他有的米納給那賺了十個的人。

主人賞賜忠誠服侍他的人,卻奪去那不忠誠的僕人所僅有的資源與機會,這個比喻很值得我們警惕。基督徒是天主的管家,有的被交託的多,有的被交託的少,全依照能力與恩賜而定,在天主分配的法則裡都是公平的。如果我們盡心、盡力去做,天主必定降福。否則,懶於承擔責任的,在審判時,將如同那位惡僕的結局。

實踐

耶穌第一次來臨,是要成為人類的救主,把各樣恩賜及傳福音的責任交託給祂的跟隨者。當祂再度來臨時,將是全地的君王。那時候,祂要按照我們每人的行為施行審判。不信的人將被消滅,信賴祂的人則按他們忠誠的程度,獲得不同的獎賞。「耶穌說了這些話,就領頭前行,上耶路撒冷去。」耶穌用祂走上耶路撒冷的背影,向現我們提問:請問你跟隨耶穌,心裡總盤算什麼?你跟隨的是誰呢?是尊榮、權勢、財富、成功之路,還是十字架之路呢?

是日金句

「耶穌說了這些話,就領頭前行,上耶路撒冷去。」(路19:2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