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常年期第卅三週星期一(雙數年)

18:35-43 

耶穌將近耶里哥時,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,聽見群眾路過,便查問是什麼事。有人告訴他:是納匝肋人耶穌經過。他便喊叫說:「耶穌,達味之子,可憐我吧!」在前面走的人就斥責他,叫他不要出聲;但他越發喊叫說:「達味之子,可憐我吧!」耶穌站住,叫人把瞎子帶到自己跟前來;當他來近時,耶穌問他說:「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?」他說:「主,叫我看見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看見吧!你的信德救了你。」他立刻看見了,遂跟隨著耶穌,光榮天主。所有百姓見了,也都頌揚天主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瞎子可能曾聽說過耶穌治病的事蹟,所以得知耶穌經過耶里哥時,就拼命的呼求。雖然他的呼喊聲,換來別人的責備,他並未因此改變他的求助意願,反而更加大聲喊叫:「耶穌,達味之子,可憐我吧!」

我們可曾有過被人潑冷水的經驗?瞎子被治癒的關鍵,在於他的信德。他對耶稣的祈求,非但没有因為他人的阻撓而氣餒,反而激勵他更渴望的呼求。他堅毅的信德,引起耶穌的注意。

「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?」耶穌所問的,如同一張已經簽名的支票,隨我們的意願填上任何銀碼。一般乞丐要的不外是金錢、食物、衣服等,但這位乞丐卻要求:「主,叫我看見。」乞丐洞悉耶穌的權柄與能力,而且從他稱呼耶穌為「達味之子」,也反映他確信面前的這個人就是先知口中的默西亞,而不僅僅是一位先知。耶穌也真的醫治他,宣告他已經得救:「你看見吧!你的信德救了你。」

耶穌不僅醫治他的眼睛,更拯救他的靈魂。瞎子由失明到重見光明,由在路旁討飯到靈魂得蒙救贖,他的生活和生命有了極大的轉變。在恢復視力後,他更選擇跟隨耶穌,沿途讚美天主。

實踐

這瞎眼的乞丐對耶穌有期望,就大聲呼求耶穌來拯救他,耶穌亦因著他的信德,治好了他。無論我們的處境看來多麼絕望、黑暗,如果我們以信德向耶穌呼求,祂一定會幫助我們,因此我們要把握每次與主親近的機會。今天,天主也會對我們說:「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?」那時,我們會如何回答呢?

是日金句

「上主說:我是世界的光,跟隨我的必有生命的光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