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

將臨期第二週星期五

48:17-19 

你的救主上主,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:「我是上主你的天主,教訓你爲你有益的事,引你走當走的道路。恨不得你一向聽從我的命令!那麽你的安樂將似江河,你的幸福將似海濤;你的子孫多如海沙,出於你身的苗裔多似沙粒;你的名字在我前決不會抹去,也決不會被刪除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先知向以色列子民預告他們的子孫將要亡國,被擄到巴比倫,日後又獲得釋放,返回故土重建家園。為什麼天主要把祂的心意和計劃預先、不斷重覆告訴以色列人?

因為天主知道以色列人野性難馴、心硬、固執、不肯悔改,所以不斷派遣先知傳達祂的心意,把將要成就的事預先警告他們,恨不得他們願意聽從而悔改,或許能夠改變命運,因為全心依靠天主的人必蒙祝福,在審判來臨時也可得到平安。

天主向祂的子民一而再、再而三介紹祂自己,是怎樣的一位天主。天主對人總是苦口婆心,不離不棄:「我是上主你的天主,教訓你爲你有益的事,引你走當走的道路。」當讀到天主說:「恨不得你一向聽從我的命令」,就深深感受到天主對以色列人澎湃的感情,好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味道,慨嘆他們如果早順從天主,願意悔改,聽從祂的教訓,遵守祂的命令,就能獲得真正的平安和幸福,也不致淪落到國破家亡的地步。

然而,天主仍然深愛祂的百姓,決意要將他們贖回,日後將興起波斯取代巴比倫,把那些信賴天主的遺民拯救回來,在他們身上顯示天主的光榮。天主不僅在古時勸告百姓聽從祂的話,也世世代代繼續把平安賜予聽從祂的人,今天祂也同樣賜福我們。在這個宣告裡,讓我們體會出,天主的慈愛何等浩大,祂在引導祂的百姓中顯出無限的恩典。

實踐

天主就像慈愛的父親,時刻教導和引領著我們。我們應聽從天主,因為當我們順從祂的時候,平安和正義便臨於我們。許多人想要舒適、安全和解脫,卻沒有離開罪惡邁出一步,也沒有向天主敞開自己的心門,沒有悔改和相信天主所帶來的盼望和應許。因此,如果想要得到平安,首先要尋求天主,渴慕天主和實踐祂的話,因衪是賞賜平安的主。人們若拒絕注意天主的吩咐,必會自招懲罰。天主已將生命和死亡、幸福和災禍放在我們面前,我們會如何抉擇?

是日金句

「我是上主你的天主,教訓你爲你有益的事,引你走當走的道路。」(依48: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