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

將臨期 12月22日

1:46-56 

瑪利亞遂說:「我的靈魂頌揚上主,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,我的救主,因為他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;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;因為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,他的名字是聖的,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,賜與敬畏他的人。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,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。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,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。他曾使饑餓者飽饗美物,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。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,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;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,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,直到永遠。」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,就回本家去了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瑪利亞因著的服從天主,而對天主有更深入的認識。這首謝主曲是從瑪利亞心中發出,對天主的讚美,雖然未來還有許多未知之數,但瑪利亞內心洋溢著喜樂,因為這是與天主有密切關係而來的喜樂。

這首讚美詩分為三部分:第一部分,瑪利亞頌揚上主,她深知自己是何等卑微,在世人面前是毫不起眼的人,天主卻揀選她做救主的母親,藉著她來實現天主美好的計劃,世世代代的人都要因救主的誕生而蒙福。

第二部分,瑪利亞稱述天主伸出手臂,揀選那些無能的,以顯出祂自己的大能;祂揀選那些無知的,以顯出天主的智慧;祂扶持那些卑賤的,以顯出天主的至高權柄。天主與世人的價值觀不同,世上的人都追求權勢和尊位,以為爬得越高,就越有成就。然而,世人所忽略的,以為一切都是靠個人的能力就可以獲得,卻不知一切都是天主的恩賜。身處高位的人由於驕傲自大,不承認天主,因此天主要對他們施行審判。祂敵擋驕傲的人,向謙卑者施恩。假如我們有像瑪利亞一樣單純和信賴天主的心,也能經歷到天主的大能和光榮。

第三部分,瑪利亞回顧過去,她看見天主在世世代代中的作為,雖然以色列人屢次背棄天主,但天主沒有忘記他們,沒有因為人的軟弱而廢除祂跟亞巴郎所立的盟約。祂要兌現承諾,向他們施恩憐憫直到永遠。時期一到,天主就派遣他們日夜期待的默西亞降臨人間。

實踐

當我們受苦時,恨不得天主立刻來拯救我們脫離困境。聖母瑪利亞通過她的讚美詩提醒我們,天主沒有忘記祂的百姓,祂信實可靠、守約施恩。而且,聖母也以自身的經驗提醒我們,與天主建立密切的關係,是讓我們有不斷往前走下去的力量,經歷從天主而來的喜樂。喜樂是因為我們有希望,因此,離開了天主,就什麼都不能做。求天主讓我們不斷連結於祂,以致我們能享受那與天主連結的美好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的靈魂頌揚上主,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,我的救主」(路1:46-4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