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

聖母無玷始胎 (香港教區主保)(節日)

3:9-15, 20 

亞當吃了樹上的果子以後,上主天主呼喚他,對他說:「你在那裏?」他答說:「我在樂園中聽到了你的聲音,就害怕起來,因為我赤身露體,遂躲藏了。」天主說:「誰告訴了你,赤身露體?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?」亞當說:「是你給我作伴的那個女人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,我才吃了。」上主天主遂對女人說:「你為什麼作了這事?」女人答說:「是蛇哄騙了我,我才吃了。」

上主天主對蛇說:「因你做了這事,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,是可咒罵的;你要用肚子爬行,畢生日日吃土。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,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,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,你要傷害他的腳跟。」

亞當給自己的妻子起名叫厄娃,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知善惡樹不是樂園裡唯一的一棵樹,還有各式各樣的樹,在樂園中央有生命樹和知善惡樹。天主吩咐人,「樂園中各樹上的果子,你都可吃,只有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,因為那一天你吃了,必定要死。」(創2:16-17)即是說,天主讓人自己選擇想吃的果子,包括了生命樹的果子。生命樹和知善惡樹其實代表人在生命中的兩種選擇或結果,生命樹代表一個無盡的、永恆的生命,知善惡樹則代表一個會終結、死亡的生命。天主向人提供這兩種生命的選擇,又警告人吃了知善惡樹所帶來的後果,正是鼓勵人選擇永生,禁止人選擇死亡。然而天主在鼓勵人的同時,也給人有自由去作出抉擇。

人是用塵土和天主的氣息結合的,是一個有靈的生物,在他裡面兼有兩種活躍的傾向,既可以傾向肉身,也可以傾向屬靈;前者的終點是死亡,後者的終點是永生。天主指出這兩棵樹的分別,就是教導人應該怎樣選擇,而人的責任就是相信天主並聽從祂的話,跟天主的心意一致。所以,得著生命的唯一途徑就是相信和順從天主,因為不順從天主的人必然死亡。蛇卻把天主對人的美意(將永生賜給人)歪曲成天主不想人像祂!

亞當厄娃仍然經不起「蛇」的花言巧語而吃了。他們的眼睛開了,發現自己赤身露體,就躲藏起來。天主主動尋找他們,跟他們對話:「你在哪裡?」天主以愛呼喚他們,提醒他們思考自己在哪裡,以及落到這樣處境的原因。有時我們在黑暗軟弱中迷失了方向,或在忙碌混亂中找不到意義,天主同樣要呼喚我們:「你在哪裡?」,幫助我們再次思考自己的位置和方向,引導我們走在正確的路上。天主給亞當機會承認自己的錯誤,可惜他不敢承認,反將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。

犯罪的結果就是受到天主的懲罰,但在這些懲罰中,也讓人看見希望。天主用愛和寬恕遮蓋我們的罪過,祂為人預備了一條救恩的路:「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,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,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,你要傷害他的腳跟。」教會傳統稱這節為「原始福音」,雖然罪惡的勢力如海浪洶湧澎湃,但天主的救恩運行其中,踏碎蛇頭是戰勝魔鬼的象徵,亦是天主給人的許諾,顯示天主的慈愛和憐憫超過祂的懲罰,人可以靠著耶穌基督(女人的後裔)的救恩,脫離亞當和厄娃犯罪帶來的咒詛,獲得永生。

實踐

今日,聖教會慶祝聖母無玷始胎瞻禮,紀念瑪利亞由始胎就免除了原罪,不受任何罪污的沾染。人總是容易被自己的慾望所控制,卻不願讓天主的話來管理自己。瑪利亞的服從,就是把自己交給天主,讓天主的旨意可以在她的身上成就。順從天主,不是單單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,或是對自己有利或方便的時候,還包括面對困難和挑戰的任何時候。讓我們效法聖母瑪利亞與天主的恩寵緊密合作,與耶穌基督密切結合,讓天主的旨意也成就在我們身上。

是日金句

「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,因為他行了奇事。他的右手和他的聖臂,為他獲得了勝利。」(詠98: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