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

聖路濟亞 (貞女、殉道)(紀念)

24:2-7, 15-17 

巴郎一舉目,看見了按支派紮營的以色列人;那時天主的神降在他身上,他遂吟詩說:「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神諭,明眼男子的神諭,那聽到天主的話,得見全能者的神視,在沈睡中開了神眼的神諭:雅各伯,你的帳幕,何其壯觀!以色列,你的居所,何其美好!如擴展的棕林,似河畔的花園,像上主栽種的沈香,似臨水的香柏。英雄由他的後裔而出,他將治理許多民族;他的君王超越阿加格,他的王國必受舉揚。」

巴郎繼續吟詠說:「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神諭,明眼男子的神諭,那聽到天主的話,深知至高者的思慮,得見全能者的神視,在沈睡中開了神眼的神諭:我看見他,卻不是在現在;我望見他,卻不是在近處:由雅各伯將出現一顆星,由以色列將興起一權杖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巴郎並非以色列人,他善於使用巫術,藉占卜來祝福或咒詛別人。雖然他不認識天主,但他能與天主心靈相通,天主也把將要發生的事啟示他,藉他的口說出明確的預言。他知道天主的心意和計劃,卻不願意跟隨天主,反而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,貪愛不義之財,甘心被利用去咒詛以色列人。

從今天的讀經看到,天主的心意,不一定從人最接受的方式表明出來,而是按天主自己心意而決定的。如果天主選擇一個可能是仇敵的人、或者甚至是一頭野獸(驢子)來宣講祂的話,我們都應該注意聽從。正如巴郎原本要詛咒以色列人,但天主傳話給他,使他講出祝福的說話。天主藉著巴郎的口祝福以色列人(共有四次,今日的讀經是其中兩個),宣告天主的作為,預言默西亞王國的來臨。

在第一個神諭,巴郎預言以色列將享受物質的豐富和繁榮,以及將建立強盛的國家。「英雄由他的後裔而出,他將治理許多民族;他的君王超越阿加格,他的王國必受舉揚。」阿瑪肋克是當時最強盛的國家,巴郎看見天主將使以色列超越阿瑪肋克。其實以色列要到撒烏耳的時代,才真正打敗阿瑪肋克的阿加格王。

另一個神諭,天主宣告要作出更大的事,就是默西亞將出自雅各伯家:「我看見他,卻不是在現在;我望見他,卻不是在近處:由雅各伯將出現一顆星,由以色列將興起一權杖。」「星」在古代中東經常代表君王,「權杖」則代表君王的權柄。這個預言指向未來,首先在達味身上應驗,最終要在默西亞身上圓滿實現。祂將帶著權柄榮耀,在地上掌權,統治天下萬邦,消滅一切敵擋天主的勢力。

實踐

今天的讀經教訓我們兩個信息:第一,原本打算咒詛以色列人的巴郎,在天主的約束下不斷說出祝福的說話,顯示出人無法阻擋天主的工作。天主是超越一切歷史與世上君王的主宰,若沒有祂的許可,沒有一件事會臨到我們身上。天主會用祂的全能化解危機,粉碎人一切的陰謀。祂必定會在暗中保護、眷顧我們,所以,我們要時時刻刻仰望尋求祂的幫助,把一切都交託給天主手中,相信祂對我們會有最好的計畫,最好的安排。

第二,讀經啟示我們如何聆聽天主的話。從我們熟悉的渠道,聆聽天主的聲音,不算是難事。困難在於要注意立場跟我們截然不同之人的說法,天主有時會透過一些我們不太信任的人,或者不認同的人宣告祂的信息,就像天主藉巴郎的口說出預言一樣。因此,藉著天主的恩寵,我們是否能夠打開我們的心,聽一聽天主可能藉著其他人要對我們說些什麼呢?

是日金句

「上主,求你使我認識你的法度,並求你教訓我履行你的道路。還求你教訓我;引我進入真理之路。因你是救我的天主。」(詠25:4-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