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

將臨期第一週星期四

7:21, 24-27 

那時候,耶穌向他的門徒說:「不是凡向我說『主啊!主啊!』的人,就能進天國;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,才能進天國。所以,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,就好像一個聰明人,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:雨淋,水沖,風吹,襲擊那座房屋,它並不坍塌,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。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,就好像一個愚昧人,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:雨淋,水沖,風吹,襲擊那座房屋,它就坍塌了,且坍塌的很慘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我們常說要有信德,但人的信德從何而來?很多人單憑自己的感覺和判斷去揣摩天主的聖意,但憑感覺和判斷的人很容易被打倒,因為事情的走向多數不是按著人的心意去發展。

為此,耶穌以建造房屋的地點為例,比喻一個人是否遵行祂的教誨。把房屋建在磐石,即使面對風吹雨打沖擊那座房屋,它並不會倒塌,好比一個人專心傾聽耶穌的話並努力奉行,他的生命足以抵擋暴風雨;而把房屋建在沙土上,就像輕忽天主聖道的愚昧人,一遇困難考驗,就失足跌倒。

其實,不論把房屋建在磐石或沙土上,我們都要面對人生的風暴。重要的是,當我們身處風暴中,我們屬靈生命的根基在哪裡?地基做得不好,房屋輕則傾斜,重則坍塌;屬靈生命扎錯地方,也無法健康成長。如果想穩立於天主前,必須紮根於耶穌基督,按照祂的教誨生活,這樣,才經得起人生的風浪。

事實上,大多數人都不會刻意把生命建在一個虛浮或錯誤的根基上,只是他們不思想生命的意義。許多人走向滅亡,不是因為頑固,只因沒有好好思想。作為基督徒,我們有責任幫助別人停下來,想想生命的方向,並且指出他們忽略耶穌基督的後果是何等的嚴重。

實踐

稱一個人為「主」,是稱呼者對被稱呼者表達恭敬、服從的態度。如果一個人在審判的時候才稱呼那審判者為「主」,平時並不怎麼尊敬對方,當然在那時刻的稱呼並不會發生甚麼效力。因此,在將臨期內,需要檢視我們的言行是否配合基督徒的身份,而這個身份又是否建基於與主的真實關係上。我們必須在生命和生活中有跟隨天主的意願和實際行動,要每天親近天主,真正地從天主的話去明白天主的心意,才能鍛鍊出分辨真假先知的能力,不致被假先知迷惑。

是日金句

「不是凡向我說『主啊!主啊!』的人,就能進天國;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,才能進天國。」(瑪7:2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