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12日 星期日

四旬期第三主日(甲年)

17:3-7

那時候,百姓在曠野裡非常口渴,就抱怨梅瑟說:「你為什麼從埃及領我們上來?難道要使我們、我們的子女和牲畜,都渴死嗎?」梅瑟向上主呼號說:「我要怎樣對待這百姓呢?他們幾乎就要用石頭砸死我了!」

上主回答梅瑟說:「你到百姓面前,帶上幾個以色列長老,手中拿著你擊打尼羅河的棍杖!看,我要站在你面前,在曷勒布的一塊磐石上;你擊打那磐石,就有水流出來,給百姓喝。」

梅瑟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,照樣做了。

梅瑟稱那地方為瑪撒和默黎巴,因為以色列子民在那裡爭吵過,並試探過上主說:「上主是否在我們中間?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在沙漠地區,找不到水源是正常現象,身體上痛苦的反應也是事實;但天主更在乎人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自己的缺乏。遇到挫折時,我們看到的多半是自身的困難和痛苦,卻看不到天主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和旨意。「上主是否在我們中間?」抱怨正是源自這份不確定,因為困惑、害怕與不確定,所以才有怨言、有疑問。抱怨使以色列人忘記過去的恩典,忘記感恩,更增加困擾,意志消沉。與其說是試探天主,不如說是忘恩負義。

面對百姓的怨言,梅瑟懇切求助天主;上主指示他用分開紅海的棍杖擊打曷勒布的一塊磐石,有水從磐石流出來,人民和牲畜都得到解渴。這是聖洗聖事的一個預象。面對以色列人的試探,上主仍像從前一樣愛他們,賜給他們水喝。這提醒以色列人,也提醒所有相信天主的人,無論遇到任何困難,千萬不要試探上主,而是藉著數算恩典,完全相信祂會為我們的生命負責到底。

天主期望以色列人回望過去每個難關,看見祂一直在他們中間,不要再疑惑。勒非丁無水,是天主給他們的考驗,藉逆境磨練他們的信德,使他們在困境中可以藉信德信賴天主。只要願意信靠天主,天主一定會供應他們。同樣,天主容許困難出現,是為操練我們的信德,為了要我們與祂建立更穩固的關係。

實踐

面對困難、考驗時,先不要太快抱怨,嘗試把眼光從自己的問題移開,把我們的焦慮與擔憂帶到天主面前,學習更堅定相信祂的應許,相信天主與我們同在。大家聽過〈我知誰掌管明天〉這首聖詩嗎?歌詞說:「我不知明日將如何?每時刻安然度過,我不求明天的陽光,因明天或轉陰暗。……許多事明天將臨到,許多事難以明瞭,但我知主掌管明天,祂必要領我向前。」我們相信,天主掌管明天、掌管我們人生的每一時刻,只要與祂同行,還需要抱怨嗎?

是日金句

「今天,該聽從他的聲音:不要再像在默黎巴那樣心硬」(詠95: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