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

四旬期第五週星期五

20:10-13 

耶肋米亞說:我聽到了多少人私相耳語:「驚慌四起!你們揭發,我們就必對他提出控訴。」甚至我一切的友好都在偵察我的破綻:「也許他會入彀,那我們必能制勝他,對他施行報復。」但是,與我同在的上主,好像是一位孔武有力的戰士,為此迫害我的人只有失敗,決不能制勝;由於謀事不成,必蒙受極大的恥辱,永不可磨滅的羞辱。噫萬軍的上主!你考驗義人,洞察人的肝膽肺腑;我既給你訴說了我的案情,願你使我見到你對他們的報復。你們應歌頌上主,讚揚上主,因為他從惡人的手中,救出了窮苦人的性命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肋米亞先知生於一個動盪不安、內憂外患的時代,當時已沒有多少人願意聆聽先知的話。先知自述心中的掙扎和人性的軟弱,他不得不宣講天主的訊息,若閉口不言則心中有如火燒;若開口宣講就被人當作笑柄,受人憎恨和迫害,連密友也設計謀害他。

在四面楚歌下,先知堅信天主是他唯一可信賴的保障,無論外在環境如何惡劣,與他同在的天主有如孔武有力的戰士,必會戰勝那些想要謀害他的人。因此,他一心信賴天主的救援,依靠天主渡過難關。

先知的遭遇,何嘗不是耶穌基督的經歷,祂竭力宣揚天國的訊息,但猶太人充耳不聞。在今天的福音,猶太人拿起石頭要砸死耶穌,因為他們無法忍受耶穌說祂與天父原為一體。在他們心目中,耶穌不是他們想要的默西亞,因此耶穌越宣講,他們就愈反感。在他們的歷史中,從來沒有人敢說自己是天主,充其量只說自己是「天主所派來的先知、僕人」。眼前的耶穌明明是一個人,卻說自己是天主,難怪他們如此氣忿。

實踐

耶穌心平氣和地跟猶太人解釋,他們卻目露凶光地注視著他,準備要捉拿祂。雖然如此,耶穌卻沒有刻意迴避這些固執頑梗的人,甚至「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」,因為祂要指證他們的不是,表露他們的不信與惡行。同樣,耶肋米亞先知面對著打壓,也沒有逃避,反而忠心完成天主所託付的使命,為真理作證。讓我們打開我們的心和耳朵,接受天主的話,洗心革面,皈依天主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是我的天主,我所一心依靠的磐石;你是我的護盾,我救恩的角,我的堡壘。」(詠18: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