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

四旬期第三週星期六

18:9-14 

那時,耶穌也向幾個自充為義人,而輕視他人的人,設了這個比喻:「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:一個是法利塞人,另一個是稅吏。那個法利塞人立著,心裏這樣祈禱:天主,我感謝你,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,勒索、不義、姦淫,也不像這個稅吏。我每周兩次禁食,凡我所得的,都捐獻十分之一。那個稅吏卻遠遠地站著,連舉目望天都不敢,只是捶著自己的胸膛說:天主,可憐我這個罪人吧!我告訴你們:這人下去,到他家裏,成了正義的,而那個人卻不然。因為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這法利塞人表面上向天主祈禱,實際上是對自己歌功頌德,四次提到「我」,總是「我怎樣怎樣」,彷彿全是他的功勞。自以為義的人,最容易看不起人,認為別人沒有價值,或者不及自己好。「我不像其他人,勒索、不義、姦淫,也不像這個稅吏。」與其說是祈禱,更好說是在判斷別人。他處處讚美自己的善行,流露出強烈的優越感。驕傲可以扭曲我們的自省能力,同時也失去判斷是非的能力。

反之,稅吏敬畏天主,他深知自己的軟弱,「遠遠地站著,連舉目望天都不敢」,表達出對天主的敬畏。他捶著胸膛說:「天主,可憐我這個罪人吧!」他為自己的罪過而痛悔,懇求天主寬赦。最真誠的祈禱就是認識自己的無助和軟弱,深信除天主以外,絕對沒有其他能夠使他由罪惡中獲得自由的方法。

祈禱是與天主對話,不是用來指責他人,更不需要在祈禱中替天行道。稅吏在天主前發自內心的祈禱,向天主承認自己的不足,因此能夠謙卑地尋求天主。在祈禱中承認自己的軟弱和罪過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謙卑的人,心中對天主滿懷感恩,誠實面對自己的人,才會進步。

實踐

在生命中,相信我們一定有過無數次得罪天主、得罪人的時候,我們是否願意真誠面對這些罪過,尋求天主的寬恕呢?每次當我們捶著胸膛說:「我罪、我罪、我的重罪」時,只有天主和我們自己才知道,是否出於真誠痛悔。讓我們在四旬期內,效法這個稅吏的祈禱:「天主,可憐我這個罪人吧!」

是日金句

「天主,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,天主,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。」(詠51:1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