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

四旬期第二週星期三

18:18-20 

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:「來,我們合謀陷害耶肋米亞!因為沒有司祭,法律不會因此廢止;沒有智者,計謀不會因此缺乏;沒有先知,神諭不會因此斷絕。來,我們用舌頭評擊他,不注意他的一切勸告。」

上主,願你俯聽我,請聽我敵人的聲明。難道該以怨報德嗎?他們竟掘下陷阱來陷害我的性命!望你記憶:我曾站在你面前為他們求情,替他們挽回你的盛怒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肋米亞先知日夜為百姓懇切祈禱,求天主寬恕他們,然而他們聽到先知的責備和預言後,不但沒有哀慟悔罪,反將怒氣發洩在先知身上,憎恨他,想要謀害他。這些人包括司祭、先知、智者,因為他們帶頭作惡,才使百姓拒絕先知的信息。

百姓認為即使沒有耶肋米亞,他們的宗教活動仍可繼續,他們不需要先知那種危言聳聽的的激烈言論。寧可聽從假冒為善的司祭、智者的謀略,也不願聽從先知的話。因為耶肋米亞宣講使人厭惡的信息,又曾經批評他們失職,因此他們痛恨先知,要殺害他。「來,我們用舌頭評擊他」,就是用毀謗,或傳播不真實的話,用謠言中傷先知,令百姓不再聽從先知的話。然而,真實情況是王宮裡那些御用的先知,只傳講達官權貴所愛聽的信息,以謀求個人的褔利與安逸的生活。

「望你記憶:我曾站在你面前為他們求情,替他們挽回你的盛怒。」先知向天主陳明自己的委屈,沒有違背天主給他的任務:為百姓流淚代禱、宣講真理。然而他們竟然是非不分,以怨報德,枉費他的苦心。

與其說百姓拒絕耶肋米亞先知,其實是拒絕和褻瀆天主。因此先知不忿猶太人以惡報善,求天主懲罰他們。面對敵人的陰謀,先知尋求天主的幫助。今天,我們在面對敵人的攻擊時,亦要尋求天主的幫助。當然,面對別人的攻擊,我們仍要為他們代禱。因為唯有依靠天主,藉著祈禱才能克勝敵人的攻擊和陷阱。

實踐

天主在不同的時代興起和預備祂自己的僕人,作為祂的代言人。雖然忠言逆耳向來是人們的普遍反應,但耶肋米亞先知宣講真理的精神,是我們基督徒應該學習的。我們當以謙卑、虛心的態度聆聽及接受聖經的教導。

是日金句

「上主,求你救我脫免暗布的網羅,因為唯有你是我的避難所。」(詠31: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