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

四旬期第三週星期五

14:2-10 

上主這樣說:以色列!歸向上主你的天主吧!因為你跌倒了,是因了你的罪孽。準備你們的話,好在回來歸向上主時,對他說:「求你寬恕我們的一切罪過,使我們重獲幸福,叫我們好給你獻上我們嘴唇的佳果。亞述不能拯救我們,我們也不再騎坐埃及的馬;我們也決不再對我們雙手的作品說:『你是我們的天主。』因為孤兒只有在你那裏才得到憐恤。」

我要治療他們的不忠,我要從心裏疼愛他們,因為我的怒氣已遠離了他們。我對以色列將如甘露;她將開花如百合,扎根如白楊;她的枝條必要茂盛,她的秀麗就如橄欖樹,她的芬芳就如黎巴嫩的馨香。他們必將歸來,坐在我的庇蔭下;他們必將繁殖有如五穀,滋生有如葡萄;她的聲譽將如黎巴嫩的美酒。厄弗辣因與偶像還有什麼關係?是我磨難了她,我也要福佑她;我如一棵翠綠的松樹,由於我,她才結出了果實。

誰明智,就會明瞭;誰聰敏,就會領會,因為上主的道路是正直的;義人在上面暢行,惡人反在上面跌倒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天主管教的最終目的,不是為了審判,而是為了恢復人和天主的關係,所以祂苦口婆心勸我們說:「以色列!歸向上主你的天主吧!」

雖然我們多次背離、拒絕天主,但天主是何等期待我們真心悔改、轉向祂,而且當我們轉向祂時,祂就迫不及待地要來醫治、幫助、引導我們,正如祂說:「我要治療他們的不忠,我要從心裏疼愛他們,因為我的怒氣已遠離了他們。」當我們讀《歐瑟亞先知書》,會感受到天主對人的愛,是犧牲、甘心、一心一意的,即使祂曾經對祂的百姓感到憤怒、哀傷、失望與無奈,然而祂始終無法放棄祂所愛的子民。

我們聆聽和學習天主的話,必能從中受益:「誰明智,就會明瞭;誰聰敏,就會領會,因為上主的道路是正直的;義人在上面暢行,惡人反在上面跌倒。」先知把兩條不同的路清楚擺在我們面前:繼續背道,收穫那不可避免的惡果;或一心求助上主,獲得救恩。讓我們不要濫用和糟蹋天主的恩寵,而是更謹慎地在祂的愛內悔改,緊緊地抓住祂。因為天主許諾:「如果我的百姓聽了我的命令,以色列人隨從我的道路而行,我要以麥子的精華養育選民,以石中的蜂蜜飽饗他們。」(詠81:14, 17

實踐

在《歐瑟亞先知書》的結尾,上主將自己比喻為松樹。上主藉著歐瑟亞先知的堅定婚約,也用植物堅韌的生命力,作為祂救贖恩典的象徵:開花如百合,扎根如白楊;枝條必要茂盛,秀麗就如橄欖樹,芬芳如黎巴嫩的馨香,向世人見證上主才是唯一福氣的源頭。我們雖然或多或少偏行己路,在人生路程不免跌倒失足;但只要我們回頭,祂必要醫治我們的創傷。所以,讓我們把握機會,銘記在心:一生遵循走在上主的道路,才是聰明有智慧的人。

是日金句

「如果我的百姓聽了我的命令,以色列人隨從我的道路而行,我要以麥子的精華養育選民,以石中的蜂蜜飽饗他們。」(詠81:14, 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