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

四旬期第三週星期四

 

7:23-28 

上主天主這樣吩咐他的子民說:「你們應聽從我的聲音,那麼我必作你們的天主,你們也必作我的人民;你們應走我吩咐你們的一切道路,好使你們獲得幸福。他們不但不側耳細聽,反倒依照自己的計謀,隨自己邪惡的心生活,頑固不化;不以面向我,卻以背向我。從你們祖先出離埃及那一天起,直到今日,我給你們派遣了我所有的僕人先知,而且每天清早給你們派遣,但他們不但不側耳聽從我,反更硬起自己的頸項,比自己的祖先還要乖戾。縱使你將這一切話告訴他們,他們也不會聽從你;任憑你怎樣呼喚,他們也不會答應你。為此你對他們說:這個民族,不聽上主自己天主的聲音,不肯接受教訓;忠實已喪失,已絕於他們口中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驅逐魔鬼,使啞巴開口說話,本是一件好事,為什麼他們反對耶穌,誣篾耶穌「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」?是因為他們嫉妒,心硬使人冒昧良心,拒絕接受眼前的見證。

「你們今天要聽從上主的聲音,不要那樣心頑。」(詠95:8)聖詠九十五篇是每天晨禱念日課時都會誦念的聖詠,邀請我們以讚美天主的美善作開始,同時提醒我們要聽從上主,不要執迷不寤,心硬就是「執迷不寤」。

攻擊耶穌的人,誣篾祂用魔王的力量驅魔,正是心硬的表現。誠如讀經一所說:「他們不但不側耳細聽,反倒依照自己的計謀,隨自己邪惡的心生活,頑固不化;不以面向我,卻以背向我。」不但在心底裡,更用實際行動違逆天主,傷透天主的心。

「你們應聽從我的聲音,那麼我必作你們的天主,你們也必作我的人民;你們應走我吩咐你們的一切道路,好使你們獲得幸福。」天主要求我們的,只有一件事,就是聽從祂的話,以祂為我們的天主。因為天主與人立約,順服的才能成為天主的子民,天主才成為我們的父。不聽從天主的,就不是祂的子民,不聽從天主的話,就是魔鬼之子,是天主的敵人,與天主永遠隔絕。

實踐

教宗方濟各說:「經常聆聽天主聖言,能使我們以開放且柔順的心接受祂的工作,並在生活中結出果實。」天主在意我們是否聽從祂的聲音,遵行祂的旨意。聽從,不光是聽,還要有所行動,這是我們與天主建立一切關係的基礎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應聽從我的聲音,那麼我必作你們的天主,你們也必作我的人民」(耶7: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