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

四旬期第五主日(甲年)

37:12-14 

吾主上主這樣說:「看,我要親自打開你們的墳墓;我的百姓,我要從你們的墳墓中,把你們領出來,引你們進入以色列地域。我的百姓!當我打開你們的墳墓,把你們從墳墓領出來的時候,你們便承認我是上主。我要把我的神注入你們內,使你們復活,叫你們安居在你們的地域;那時,你們便要承認我,上主言出必行——吾主上主的斷語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為以色人來說,亡國已經是恥辱,被充軍到異邦成為奴隸,更是奇恥大辱。天主子民的處境就像厄則克耳先知的神視,滿山遍野都是枯骨,看不見將來、希望。

按照人的標準,這些枯骨是絕對沒有生命希望的。但在天主內,是沒有所謂的死亡和絕望,因為天主是生命的主宰。因此,先知鼓勵以色列人不要失望,即使在他們看來沒有任何生命希望,且已變成枯骨的人,在天主的眼中也可以得到復活的新生命,祂還要使這些枯骨重生成為一支強大的軍隊。「看,我要親自打開你們的墳墓;我的百姓,我要從你們的墳墓中,把你們領出來,引你們進入以色列地域。」天主不僅能夠使無變有,還能使死人復活。當我們的人生處境像枯骨一樣了無生氣,沒有希望時,請不要灰心,因為人的盡頭就是天主的開始。

天主不但使以色列人重生,更保證要領他們重回故土。對他們而言,由充軍之地回歸的喜樂,可與死人復活互相媲美,彰顯天主絕對的能力和光榮。天主應許將祂的神注入他們的生命,是要以色列百姓聽從天主,謹守遵行天主的話。

實踐

耶穌藉拉匝祿的死亡與復生的奇蹟教導我們:即使拉匝祿的身體死亡、發臭、腐爛,一旦接受從耶穌而來的生命,死透了的拉匝祿也能夠復活,不單身體重新活過來,生命也得到更新。就如讀經一,當天主的氣息進入人的身體,枯骨就復活起來。「枯骨的景象」提醒我們,如果要在天主的恩寵中長進,就必須時刻與主相偕,聽從並遵守天主的話。否則,我們的屬靈生命只會愈來愈枯乾,沒有天主同在的人生,跟死了沒有分別。

是日金句

「至於你們,你們已不屬於肉性,而是屬於聖神,只要天主的聖神,住在你們內。」(羅8: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