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

復活節八日慶祝期星期二

20:11-18 

瑪利亞瑪達肋納站在墳墓外邊痛哭;她痛哭的時候,就俯身向墳墓裏面窺看,有兩位穿白衣的天使,坐在安放過耶穌遺體的地方:一位在頭部,一位在腳部。兩位天使對她說:「女人!你哭什麼?」她答說:「有人把我主搬走了,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裏了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後轉身,見耶穌站在那裏,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。耶穌向她說:「女人,你哭什麼?你找誰?」她以為是園丁,就說:「先生,若是你把他搬走了,請告訴我,你把他放在那裏,我去取回他來。」耶穌給她說:「瑪利亞!」她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:「辣步尼!」就是說「師傅」。耶穌向她說:「你別拉住我不放,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裏;你到我的弟兄那裏去,告訴他們,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裏去,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裏去。」瑪利亞瑪達肋納就去告訴門徒說:「我見了主。」並報告了耶穌對她所說的那些話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伯多祿和若望因瑪利亞瑪達納的報信,說耶穌屍首不見了,便跑來墳墓查看,直到見了殮布和汗巾,卻不見耶穌的屍體,就回家去了,剩下瑪達肋納留在墳墓外邊痛哭。在深切的悲傷中,兩位身穿白衣的天使向她顯現,「女人!你哭什麼?」瑪達肋納向他們說:「有人把我主搬走了,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。」隨後,耶穌向她顯現時,由於她心裡憂傷,沒有認出是耶穌的聲音。在那個時刻,她也不能認出耶穌的面容,因為憂傷的心靈使她看不見基督的面容。她甚至誤把耶穌當作園丁,以為是他把耶穌的遺體搬走了。

耶穌知道瑪利亞的愛,他以充滿憐憫的聲音打破她悲傷的圍牆;他呼喚她的名字,表明他不只是人,也不是陌生的園丁,而是她所愛的主。耶穌一聲「瑪利亞」,像一道光打進瑪達肋納的心靈,不僅撥開她的眼淚,更驅散、喚醒她心中的黑暗,好像牧羊人,呼喚自己羊群的名字,而羊群也認出牧羊人的聲音。當復活的主呼叫瑪達肋納的名字時,她由消極、哀傷,轉化為喜樂、希望。

「你別拉住我不放」,瑪達肋納愛主心切,看見主復活顯現,恐怕再失去祂,就緊緊拉住祂。耶穌告訴她,他還沒有要升到天父那裡,他的最終目的地是在天上,他要在那裡與天父相會重聚。耶穌已經完成了祂在世上最偉大的使命,藉著他的死亡和復活,不僅成就了救恩,也重建了人和天主的關係。耶穌也吩咐瑪達肋納通知他的「弟兄」,說他已經復活了,這是主耶穌第一次稱門徒為「弟兄」。瑪達肋納立即回去向宗徒報告主復活的喜訊,也為自己親眼目睹復活的主給他們作證。

實踐

耶穌現在也在呼喚我們的名字。我們可能正身處黑暗,以致無法認出耶穌一直就在眼前。看!從死者中復活的主正向我們伸手,將陷在愁雲慘霧、黑暗中的我們拯救出來,用祂的手擦乾我們的眼淚。因為祂愛我們,願意主動親近、關心我們,就像復活的主,兩次主動招呼正處於憂傷、茫然、找不到耶穌的瑪達肋納。與主相遇能改變我們的困境,將我們的憂愁化為喜樂,將恐懼變為剛強,將疑惑變為信德。讓我們聽從他的聲音,撇下所有疑慮和罪過,投奔到他的面前。

是日金句

我們的靈魂仰望著上主,他是我們的保障和扶助」(詠33: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