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

復活期第四主日(乙年)

10:11-18 

那時候,耶穌說:「我是善牧: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。傭工,因為不是牧人,羊也不是他自己的,一看見狼來,便棄羊逃跑;狼就抓住羊,把羊趕散了;因為他是傭工,對羊漠不關心。

「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正如父認識我,我也認識父一樣;我並且為羊捨掉我的性命。我還有其他羊,還不屬於這一棧,我也該把他們領來,他們要聽我的聲音;這樣,將只有一個羊群,一個牧人。

「父愛我,因為我捨掉我的性命,為再取回它。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,而是我甘心情願捨掉它。我有權捨掉它,我也有權再取回它:這是我由我父所接受的命令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猶太人是個農牧業並重的民族,耶穌用牧羊人作為比喻,讓他們容易明白,感到親切。聖經中最為人熟悉的牧者形象,就是聖詠廿三篇:「上主是我的牧者」。在舊約,在社會中負責領導的司祭和君王,有時候也被稱為牧者。但他們卻沒盡責。所以天主很傷心,許諾要親自做羊群的君王,真正的善牧。耶穌就是天主許諾的實現,若望引導我們更深刻地認識耶穌就是天主,呼籲我們要與耶穌建立更親密的關係。

首先,耶穌把自己比作羊的門;然後,耶穌又把自己比作羊的牧人,更是一位善牧。在「善牧的比喻」中,「羊的門」是一個默西亞的圖像,也就是救恩的圖像,說明天主要來拯救他的子民。聖若望明確地告訴我們,耶穌是救恩的保障,勉勵我們經過耶穌這道門進去以得享安全。跟善牧相反的就是傭工,狼來了,僱工便棄羊逃跑;善牧則為了保護羊群,奮不顧身跟野獸搏鬥,甚至為羊群犧牲性命。這是諷刺當時的宗教領袖是傭工,他們本應是羊群的善牧,卻沒有帶領百姓朝拜天主,認識天主的旨意,以致讓豺狼有機可乘。所以,耶穌說明他是善牧,願意為羊群捨命,即使遇到豺狼,也不撇下羊群。

我們很難明白捨棄自己生命的愛是什麼一回事,因為在愛人之前,總有一個前提,就是在不違背自己的利益之下才去愛人,因此總是有所保留。耶穌的愛把我們把對愛的理解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,就是愛一個人是可以連自己的生命都願意捨棄的。耶穌為了救我們擺脫魔鬼的權勢,他捨棄自己的生命與牠們戰鬥,被釘在十字架上,成功把我們由罪惡和魔鬼的權勢下拯救出來。

實踐

和善牧基督建立親密的關係,能幫助我們跟隨他的指引。他眷顧我們的需要,供應我們生活所需,保護我們的安全。他的牧杖和短棒保護我們不受野獸的攻擊,也管教我們不致走錯歪路。當我們遵守、信靠祂的引領,經歷祂的慈愛,今生必得著百倍的賞報,來世還有復活和永恆的生命。

是日金句

請看: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,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,而且我們也真是如此。」(若一3: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