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

復活期第五主日(乙年)

15:1-8 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園丁。凡在我身上不結果實的枝條,他便剪掉;凡結果實的,他就清理,使他結更多果實;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,已是清潔的了。你們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你們內。正如枝條如果不留在葡萄樹上,憑自己不能結果實;你們如果不住在我內,也一無所能。

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條;那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的,他就結許多果實;因為離開了我,你們什麼也不能作。誰若不住在我內,便彷彿枝條丟在外面,枯乾了,人便把它拾起來,投入火中焚燒。你們如果住在我內,而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,如此,你們願意什麼,求吧!必給你們成就。我父受光榮,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,如此,你們就成為我的門徒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園丁」,顯示耶穌與天父彼此親密的關係。耶穌用真葡萄樹來預表自己,天父是栽培的園丁,而我們是葡萄樹的枝條。耶穌反覆強調:「你們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你們內」,因為跟葡萄樹和枝條一樣,枝條不能獨立存在,它需要依賴樹提供營養,才能發芽,開花結果。

要成為一棵會結果實的葡萄樹,屬靈生命必須扎根基督,在與天主建立親密的關係中,每日的祈禱必不可少,這樣才能使我們常在主內,他也常在我們內。一旦跟天主的關係疏離,就無法活出更新的生命,就像枝條不連於葡萄樹,會枯萎、死亡;同樣,離開天主,他的愛就會在我們內枯竭。所以,耶穌警告那些天主揀選的新以色列人──基督徒,假若不願意跟他常常有親密的連結,就會像枯乾的枝條被剪掉,投入火中焚燒。

基督徒必須連接於耶穌,他的枝條也必須經常被修剪,目的是使他多結果實。談到修剪,耶穌提到兩件事:不結果實的枝條必須「剪掉」,這代表生命中不好的、壞的除去後,我們的生命才能與耶穌更加連結。至於好的、結果實的枝條也需要「清理」,是為了使屬靈生命更健康成長,多結果實,因此,「清理」是無法避免的,並非可有可無的選擇。

實踐

信耶穌不能流於口號,而是生命的關係,就如植物的分枝跟主榦不容分離一樣。同樣,我們跟耶穌的關係也是生命的連結,必須與耶穌的生命有份,才有生命和活力。當然,這種連結關係,並非出於人的努力,而是天主的恩賜。我們要以天主的話清除生命中妨礙結果實的因素。為常保持在耶穌內,讓我們的心思意念、行事為人都與天主看齊,讓天主在我們心中掌權,由他親自來引導我們。

是日金句

孩子們,我們愛,不可只用言語,也不可只用口舌,而要用行動和事實。」(若一3: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