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

復活期第二主日 (救主慈悲主日)(乙年)

20:19-31 

一周的第一天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為怕猶太人,門戶都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,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說了這話,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。門徒見了主,便喜歡起來。

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樣派遣你們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吧!你們赦免誰的罪,誰的罪就得赦免;你們保留誰的罪,誰的罪就被保留。」

十二人中的一個,號稱狄狄摩的多默,當耶穌來時,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。其他門徒向他說:「我們看見了主。」

但多默對他們說:「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孔,用我的指頭,探入釘孔;用我的手,探入他的肋膀,我決不信。」

八天以後,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裡,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。門戶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,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然後對多默說:「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,看看我的手吧!並伸過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膀,不要做無信德的人,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。」

多默回答說:「我主!我天主!」

耶穌對多默說:「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

耶穌在門徒前,還行了許多其他神蹟,沒有記在這部書上。這些所記錄的,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,天主子,並使你們信的人,賴他的名,獲得生命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來到他們中間,墓門的石頭、緊閉的門窗都不能阻止他在所愛、所揀選的門徒面前出現。他沒有責備他們,而是祝他們平安,然後向門徒展示自己的手和肋膀的釘痕。這舉動為門徒帶來安慰、接納,向小信德的人顯明他的恩典。

耶穌再次向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本來害怕的門徒,在遇見復活的主後,變得十分喜樂,然後向他們下達一個更重大的使命:「你們領受聖神吧!你們赦免誰的罪,誰的罪就得赦免;你們保留誰的罪,誰的罪就被保留。」當耶穌向他的門徒噓了一口氣,就像天主將他生命的氣息吹入亞當的鼻孔內,使他成為有靈的生物。同樣,耶穌顯明了他造物主的身份,使這些門徒在他內成為新的受造物;並向他們保證,他的精神和能力會帶著權柄臨到他們身上,使他們能活出天主的形象。從此,門徒領受了進入人群、傳揚福音的使命。當我們跟復活的主相遇,也被賦予同樣的使命,就是進入人群,幫助人們由恐懼、憂慮的生活,重新看見復活的盼望。

耶穌向門徒顯現時,多默剛巧不在,他因沒有看見耶穌,不相信耶穌已經復活,又說除非親眼看到釘孔和肋膀的傷口才肯相信。「八天後」,門徒仍把自己關在屋裡,即使當中有人不信,復活的主仍然臨在他們中間。耶穌邀請多默觸摸他、感覺他,要讓多默知道他確實存在,確實復活了。他願意多默戰勝一切疑惑,要對他有完全的信心,他的愛、接納使多默融化了,使他全心向耶穌說:「我主!我天主!」他稱耶穌為「天主」,因為知道耶穌不會審判他的疑惑,卻賞賜他恩典緊靠自己;他稱耶穌為「主」,是將自己的過去和未來、一切都託付在救贖主的手中,堅定相信耶穌基督對他們說過的一切話。

實踐

「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人喜歡眼見為憑,然而眼見就真的可靠嗎?這個世界也有許多看不見,卻真實存在的事物,例如:屬靈的事。人的頭腦喜歡接受看得見的事,因為可以把握得住,但信耶穌是屬靈的事,最根本的還是需要用信心來接受,「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」就是這個意思。當我們願意以信心超越證據的時候,對天主的認識,對天主的共鳴,和天主之間的來往和回應,就頻繁的多、強烈的多,我們不確定多默是否真的伸手探入耶穌的肋膀,但他確實親眼見證復活的主,這經驗讓他更深認識天主,也讓他從內心深處發出真誠的信仰告白:「我主!我天主!」

是日金句

因為凡由天主所生的,必得勝世界;得勝世界的武器,就是我們的信德。」(若一5: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