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

復活期第四週星期一

10:1-10 

耶穌向猶太人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凡不由門進入羊棧,而由別處爬進去的,便是賊,是強盜。由門進去的,才是羊的牧人。看門的給他開門,羊聽他的聲音;他按著名字呼喚自己的羊,並引領出來。當他把羊放出來以後,就走在羊前面,羊也跟隨他,因為認得他的聲音。羊決不跟隨陌生人,反而逃避他,因為羊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。」耶穌給他們講了這個比喻,他們卻不明白他們所講的是什麼。

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我是羊的門;凡在我以先來的,都是賊和強盜,羊沒有聽從他們。我就是門,誰若經過我進來,必得安全;可以進,可以出,可以找著草場。賊來,無非是為偷竊、殺害、毀滅;我來,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,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舊約常把上主視為牧者,以色列子民為羊,又因猶太人是以農業、畜牧為主,所以耶穌基督用牧羊人與羊群之間的關係來教導,群眾一聽就明白。當時,牧羊人會把羊群帶到一個由山洞或籬笆造成的羊棧,牧場的主人會雇用「傭工」,或由一群牧羊人輪流看門,他們會躺臥在洞口,來保護羊群和提供羊群所需的照料。到了早上,牧羊人會進到羊群中,呼喚屬於自己的羊,羊只要聽見那個牠們最熟悉、信任的聲音,便會跟著這聲音走。若有人想偷羊或傷害羊,不會從大門進入,而是爬牆進去。

耶穌用羊和牧羊人,以及當時牧羊人的生活環境,來描述天主和我們的關係。你我都是耶穌的羊,耶穌叫我們的名字,代表他認識我們,知道我們是誰;同時,他也希望我們知道他是誰,認得他的聲音。又因為羊認得牧羊人的聲音,知道會照顧牠們、引導牠們到安全的地方,因此牠們完全信任牧羊人。這也是耶穌對我們的期望,他希望我們能完全信任他。

耶穌一再重複使用「門」這個字,更鄭重宣告自己就是羊的門。「門」區隔內、外,是指引羊群平安出入的正確方向指標;羊群從「門」進入羊棧,可以得著餵養與安歇。凡是願意相信耶穌是默西亞的人,就是藉著耶穌的「門」進到天父面前。耶穌為世人開通了一條前往天主的門,啟示了天主的救恩,唯獨藉著耶穌,人們才得以接近天主。

「由門進去的,才是羊的牧人」,至於那些不從羊門進入的,便是賊和強盜。誰是賊和強盜?就是指假先知、假教師,以及不相信耶穌的經師和司祭,他們從不為羊群的利益著想,沒有為天主子民做好屬靈領袖的角色,只懂利用羊來達到自己的目的。所以,耶穌說:「我來,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,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。」賊和強盜無非是來破壞我們與天主、與人的關係;耶穌則是來使人獲得生命,且要將平安、喜樂和希望帶給人,使人的生命更加豐盛,換句話說,天主要使我們的生命恩上加恩。

實踐

耶穌的比喻無非是要告訴我們:他是我們生命中保守我們的人,通過他可以安全和成長。他更加應許我們不僅會得到生命,而且是更豐盛的生命。所以,我們成為耶穌的羊群,是否專心跟隨、聽從大牧者──耶穌的腳步與聲音,並跟隨祂進到安全的地帶?抑或仍然在羊棧外徘徊,任由盜賊殺害、偷盜,並隨著陌生人的聲音而去?讓我們從今天起,培養閱讀、默想天主聖言的習慣,這樣有助我們更敏於聆聽主的聲音,跟祂建立密切的關係。

是日金句

求你發出你的光明和你的真道,讓它們做我的嚮導,引導我,帶我到你的聖山和居所。」(詠43: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