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8月11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十九主日(乙年)

列上19:4-8 

那時候,先知厄里亞進入曠野,走了一天的路,來到一棵杜松樹下,坐下求死,說:「上主啊!現在已經夠了!收去我的性命吧!因為我並不如我的祖先好。」以後,他就躺在那棵杜松樹下,睡著了。

忽然,有位天使拍醒厄里亞,對他說:「起來,吃吧!」他看了看,見在他頭的旁邊,有一塊用炭火烤熟的餅,和一罐水;他吃了喝了,又躺下睡了。

上主的使者第二次又來,拍醒厄里亞說:「起來,吃吧!因為你還有一段很遠的路。」他就起來,吃了,喝了。厄里亞靠那食物的力量,走了四十天四十夜,一直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厄里亞曾戰勝了450位巴耳的先知,以為可以感化依則貝耳,使以色列重新歸向天主。但阿哈次並沒有如先知所願悔改,反將先知的所作所為告訴依則貝耳,皇后發誓要殺死先知。面對死亡的威脅,先知像驚弓之鳥一樣起來逃命,走到杜松樹下,向天主哭訴:「上主啊!現在已經夠了!收去我的性命吧!因為我並不如我的祖先好。」由依次勒耳(以色列北邊的一個城邑),到貝爾舍巴(猶大國南部),路程相當遙遠,先知在饑渴、疲乏的情形下向天主求死。

在饑渴疲乏之時,人很容易灰心喪志,亦影響靈性,本來應做的事不願做,屬靈的事也放任不做,懶得追求。人畢竟是血肉之軀,在饑渴疲乏之時,意志力很容易消沉;所以在身體需要休息時就應當休息。讓我們記得天主是我們的救援,正如聖詠34篇所說,「我尋求了上主,他俯聽了我的祈求:由我所受的一切驚惶中,將我救出。」

先知向天主求死,因為他覺得自己徹底地失敗:百姓沒有悔改,敵人更加猖狂,枉費了他在加爾默耳山取得的勝利。當人心靈枯竭時,就無力抵抗誘惑。這時,魔鬼便乘虛而入,將更厲害的試探擺在我們面前,控告我們,說我們是無用的人,死了比活著更好,使我們自暴自棄,無法抬頭做人。雖然厄里亞灰心求死,但天主沒有直接回答厄里亞的訴求,而是顧念他,知道他現在最需要的是飲食和休息,兩次派遣天使供應他飲食,直到體力恢復。這些食物和水給予厄里亞氣力,使他能夠一口氣走40天的路程,走到天主的山曷勒布。食物和水正是聖體聖事的預像:聖體聖事是基督徒邁向永生路上的精神食糧。正如厄里亞感到沮喪、憂慮時,天主供應他食物和水,讓他恢復體力;同樣,耶穌也將他的身體和寶血,賜予我們作食糧,使我們懷著勇氣和希望,走向天主的聖山,在那裏,我們要永遠和天主在一起。

實踐

瑪納只為今生而賜下,供應是短暫的,吃過的人也死了;只有領受從天上降下的食糧,人才能活到永遠。「我所要賜給的食糧,就是我的肉,為使世界獲得生命。」慈善工作、科技發展、醫學技術的進步都不能夠消除死亡。只有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才能永遠不死,沒有任何勢力可以控制我們。只有耶穌能夠消除人的恐懼,增加人的力量,讓耶穌成為滋養我們屬靈生命的食糧,作我們生命的依靠,讓耶穌的生命進入我們內,成為湧流到永生的活泉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尋求了上主,他俯聽了我的祈求:由我所受的一切驚惶中,將我救出。」(詠34: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