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8月4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十八主日(乙年)

6:24-35 

那時候,群眾發覺耶穌和他的門徒都不在海邊,便上了那些小船,往葛法翁,去找耶穌。當群眾在海的對岸,找到耶穌時,就對耶穌說:「辣彼,你什麼時候到了這裡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尋找我,並不是因為看到了神蹟,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。你們不要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,而要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勞碌,即人子所要賜給你們的,因為他是天主聖父所印證的。」

群眾問耶穌說:「我們該做什麼,才算做天主的事業呢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天主要你們做的事業,就是要你們信從他所派遣來的那一位。」

群眾又說:「那麼,你能行什麼神蹟,給我們看,好叫我們信服你呢?你能做什麼呢?我們的祖先在曠野裡,吃過『瑪納』,正如經上記載的:『他從天上賜給了他們食物。』」

於是,耶穌向群眾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並不是梅瑟,賜給了你們從天上來的食糧,而是我父現在賜給你們,從天上來的真正食糧,因為天主的食糧,是由天降下,並賜給世界生命的。」

群眾便說:「主!你就把這樣的食糧,常常賜給我們吧!」

耶穌回答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食糧;到我這裡來的,永不會飢餓;信從我的,總不會渴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群眾以後,得知他們打算立自己為王,就退避到山裡去,但群眾仍然不辭勞苦尋找耶穌。耶穌看穿群眾的目的,不是藉著神蹟了解他的身分和工作,而是因為有免費的食物可以享用。他藉此教育群眾,食物固然重要,但不要讓食物成為人勞碌的唯一動機。人跟動物不同,不以填飽肚子為滿足,還有其他更高價值的追求。耶穌邀請群眾不要尋找可損壞的食糧,而要尋找永生的食糧。

我們尋找耶穌是為了什麼呢?群眾尋找耶穌,是因為追求世俗的利益,希望耶穌能滿足他們。同樣,如果我們只想求得事業發達、家庭美滿、身體健康、心想事成等等,那麼跟群眾又有什麼分別呢?當然,天主仍願意祝福我們,但跟隨耶穌是為了使我們的生命整個轉向天主,更重要的是,相信耶穌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更有方向與依靠。

群眾問耶穌:「我們該做什麼,才算做天主的事業呢?」猶太人非常小心地遵守每條誡命,他們認為,人與天主的關係是一種主僕的關係。主人派給僕人工作,僕人一定要完成,因此,他們想知道需要做什麼才能滿全天主的要求。耶穌明白指出做天主的事業,就是信從天父所派遣的那一位。瑪納只能滿足人今生身體上的需要;唯有從天上來的真正食糧,才能永遠滋養人的生命,所以,耶穌自我介紹:「我就是生命的食糧;到我這裡來的,永不會飢餓;信從我的,總不會渴。」讓耶穌的生命進入我們裡面,讓他的話影響我們的生命,才能不渴、不餓。

實踐

保祿苦勸我們,「不要像外邦人一樣,順從自己的虛妄思念而生活。」外邦人不相信有天主,生命自然沒有方向,追求的不外乎是名利、財富等等,而這些都是過眼雲煙。但我們相信天主的人,不應跟他們一樣。就如群眾尋找耶穌,並非全心相信天主,只是想利用耶穌去滿足他們的私欲。因此,保祿力勸基督徒,不要被世界同化,而應「脫去舊人,穿上新人」,以耶穌基督作為我們生活的榜樣,讓天主的話和真理,在我們內成為新的DNA。昔日的我們是隨從自己的心意和世界的價值取向,選擇自己喜歡的、想要做的事,如今我們所追求的是明白和承行天主的心意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在主內苦勸你們,不要像外邦人一樣,順從自己的虛妄思念而生活。」(弗4: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