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8月29日 星期四

聖若翰洗者殉道(紀念)

6:17-29 

那時候,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原故,因為他娶了她為妻,曾遣人逮捕了若翰,把他押在監裏;因為若翰曾對黑落德說:「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。」黑落狄雅便懷恨在心,希望殺害他,只是不能,因為黑落德敬畏若翰,知道他是一個正義聖潔的人,曾保全了他;幾時聽他講道,就甚覺困惑,但仍樂意聽他。

好機會的日子到了:當黑落德在自己的生日上,為自己的重要官員、軍官和加里肋亞的顯要,設了筵席的時候,那個黑落狄雅的女兒便進來跳舞,獲得了黑落德和同席者的歡心。王便對女孩子說:「你要什麼,向我求吧!我必賜給你!」又對她發誓說:「無論你求我什麼,就是我王國的一半,我也必定給你!」她便出去問她的母親說:「我該求什麼?」她母親答說:「洗者若翰的頭。」她便立刻進去,到王面前要求說:「我要你立刻把洗者若翰的頭,放在盤子裏給我!」王遂十分憂鬱;但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,不願對她食言,王遂即差遣衛兵,吩咐把若翰的頭送來。衛兵便去,在監裏斬了若翰的頭,把他的頭放在盤子裏送來,交給了那女孩子,那女孩子便交給了自己的母親。若翰的門徒聽說了,就來領去了他的屍身,把他安葬在墳墓裏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古語有云:「良藥苦口利於病,忠言逆耳利於行」,意思就是良藥雖然味苦,但對患者的病有益處;忠誠的勸告與尖銳的批評雖然聽起來讓人不舒服,但有利於聽的人改正他們的錯誤行為。道理雖然淺顯易懂,但在現實生活,人往往喜歡聽奉承的話,而不喜歡忠告。

因此,無論耶穌或若翰洗者,人們拒絕接受他們的宣講,因為他們的信息刺痛人心。傳揚福音不僅會遭受拒絕和厭棄,還會遭受逼害,甚至以身殉道,這是兩千多年來教會所面對的挑戰。

就如若翰洗者知道這樣會令自己身陷囹圄,但沒有退縮,反而公開譴責黑落德王的錯誤,被拘押在監裡。黑落德的內心對若翰洗者也充滿掙扎和矛盾,一方面知道若翰是一個義人,仍樂意聽他講道;另一方面,他又缺少一種道德的毅力和勇氣去接受並實踐若翰的教訓,這個弱點最終使黑落狄雅有機可乘,實現她殺害若翰的惡念。

若翰是天主忠誠的見證人,他的殉道,暴露了人身處罪惡中,充滿心硬、邪惡,不願面對真實的自己。但他不是第一個因為宣揚天主的話而被殺害的先知,也不會是最後一個,因為還有很多人會跟隨若翰的腳步。但他所留下的榜樣,無論是過去、現在及將來,都如耶穌對門徒的召喚:「誰若願意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,背着自己的十字架,跟隨我。」(谷8:34

實踐

今日的社會實在需要更多具備若翰洗者精神的人,我們是否有像若翰洗者同樣的勇氣指出他們的罪來?是否有足夠的愛,以至於願意呼籲他們悔改?當我們說誠實話的時候,即使是出於愛,有時也會產生後果,而這種結果,可能是別人對我們干涉他們的事情感到憤怒,又或者可能在他們心裡產生真正的悔改和信心。我們願意為了實現後者而冒前者的風險嗎?每個基督徒都需要有這種心懷,但願有更多人,包括你和我能夠勇敢回應耶穌的邀請,持守真理,秉公行義。盼望天主賜給我們智慧,讓我們知道如何用愛心說誠實話。

是日金句

「看啊!我今天使你成為堅城、銅牆、鐵壁,以對抗猶大君王和首領,司祭和當地的人民。」(耶1: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