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

聖保祿宗徒歸化 (慶日)

9:1-22 

那時候,掃祿還是向主的門徒口吐恐嚇和兇殺之氣,遂去見大司祭,求他發文書給大馬士革各會堂,凡他搜出的這道門的人,不拘男女,都綁起來,解送到耶路撒冷。當他前行,快要臨近大馬士革的時候,忽然從天上有一道光,環射到他身上。他便跌倒在地,聽見有聲音向他說:「掃祿,掃祿,你為什麼迫害我?」他答說:「主!你是誰?」主說:「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。但是,你起來進城去,必有人告訴你當作什麼。」陪他同行的人站在那裏,說不出話來;只聽見聲音,卻看不見什麼人。掃祿從地上起來,睜開他的眼,什麼也看不見了。人們牽著他的手,領他進了大馬士革。三天看不見,也不吃,也不喝。在大馬士革有個門徒,名叫阿納尼雅,主在異象中向他說:「阿納尼雅!」他答說:「主,我在這裏。」主向他說:「起來,往那條名叫『直街』的地方去,要在猶大家裏找一個名叫掃祿的塔爾索人;看,他正在祈禱。」——掃祿此時在異象中看見一個名叫阿納尼雅的人進來給自己覆手,使他復明——阿納尼雅卻答說:「關於這個人,我聽許多人說:他在耶路撒冷對你的聖徒作了許多壞事;他在這裏也有從大司祭取得的權柄,要捆綁一切呼號你名字的人。」主卻向他說:「你去吧!因為這人是我所揀選的器皿,為把我的名字帶到外邦人、國王和以色列子民前,因為我要指示他,為我的名字該受多麼大的苦。」阿納尼雅就去了,進了那一家,給他覆手說:「掃祿兄弟!在你來的路上,發顯給你的主耶穌打發我來,叫你看見,叫你充滿聖神。」立刻有像磷甲一樣的東西,從他的眼中掉了下來,他便看見了,遂起來領了洗。進食以後,就有了力量。他同大馬士革的門徒住了幾天之後,即刻在各會堂中宣講耶穌,說他是天主子。凡聽見的人都奇怪說:「這不是那在耶路撒冷消滅呼求這名字的人嗎?他不是為這事來這裏,要捆綁他們,解送到大司祭前嗎?」掃祿卻更強而有力了,使僑居在大馬士革的猶太人驚惶失措,因為他指證耶穌就是默西亞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在人不可能的事,在天主凡事都能。在人的有限中,卻彰顯出天主能力的偉大與奇妙。祂能夠將一個頑固、迫害教會的掃祿,轉變成傳揚耶穌喜訊的保祿,這就是奇蹟。

掃祿對生命、真理與猶太傳統充滿熱忱,他認為信耶穌的人是離經叛道,為了捍衛真理而逼害他們。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,主親自向掃祿顯現,從天上有聲音對他說:「掃祿!掃祿!你為什麼迫害我?」掃祿逼害基督徒,原是為了天主大發熱心,令他困惑的是,為何聲音的主人卻說掃祿逼害他,就問:「主!你是誰?」「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。」掃祿此刻如夢初醒,原來基督徒所宣揚的,不是異端邪說,而是真實的見證。雖然掃祿沒有逼害過耶穌,但他所逼害的基督徒,就是基督的肢體(教會),因此迫害他們,等同迫害肢體的首領——耶穌基督。

當天主的真光照耀在黑暗的心靈上,人的心靈就被光明和希望充滿。這光驅散了保祿內心的黑暗,使他徹底改變。在暫時失明的三天,主暫時拿走掃祿的視力,目的是要打開他的心眼,使他能專心仰望天主,他由一個「狂熱的宗教份子」,變成一個沉靜聆聽、順服聖神的人。天主感動阿納尼雅去為掃祿覆手和施洗,他對掃祿的顧慮乃是人之常情,他聽聞掃祿逼害教會的事,然而主說:「你去吧!因為這人是我所揀選的器皿,為把我的名字帶到外邦人、國王和以色列子民前,因為我要指示他,為我的名字該受多麼大的苦。」阿納尼雅就服從天主的命令,稱掃祿為弟兄,為他覆手,使他復明,並為他付洗。

這是保祿生命的轉捩點,他與主相遇後,一生都為主而活,變成傳揚福音的基督徒,即刻在各會堂中宣講耶穌,說他是天主子、默西亞。

我們記得自己生命的轉捩點嗎?天主的大能既然可以改變保祿的生命,祂也可以改變我們,成為祂的工具。二千年來,天主在無數身上工作,使迷失的得到希望、犯罪作惡的成為聖善的人、軟弱的成為意志堅強的證人。今天,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,或許有難以改變的人、事、物,令我們感到很大的無力感,請不要氣餒,要信賴天主,因為祂的大能,既然能夠改變掃祿,也必能夠在我們的生命中工作,帶來轉化的力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