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

主顯節後星期六

3:22-30 

那時候,耶穌和門徒來到猶太地,同他們一起住在那裏施洗。那時若翰也在臨近撒林的艾農施洗,因為那裏水多,人們常來受洗。那時,若翰尚未被投在監裏。若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,關於取潔禮發生了爭辯。他們便來到若翰前對他說:「辣彼!曾同你一起在約旦河對岸,你給他作證的那位,看,他也施洗;並且眾人都到他那裏去了。」若翰回答說:「人不能領受什麼,除非有天上的賞賜。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證,我曾說過:我不是默西亞,我只是被派遣作他前軀的。有新娘的是新郎;新郎的朋友,侍立靜聽,一聽得新郎的聲音,就非常喜樂:我的喜樂已滿足了。他應該興盛,我卻應該衰微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在耶穌還沒有出來公開生活前,天主就派遣若翰洗者出來「預備道路,為人施洗」。後來耶穌出來傳道,若翰又為耶穌作證,加上耶穌所行的奇蹟開始被傳揚,越來越多人轉過來跟隨耶穌,其中包括若翰的門徒。

他的門徒,來到若翰前投訴和抱怨。若翰沒有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,反而高舉耶穌基督:(1)若翰肯定耶穌是默西亞,祂的權柄是由天上來的,而且若翰之前已經聲明,他本人不是默西亞,只是被派遣作默西亞的前驅;(2)默西亞要迎娶的是新娘(猶太人),而若翰只是新郎(默西亞)的朋友,不是婚禮的主角。若翰的任務就是把默西亞介紹給猶太人,所以當他看到眾人都到耶穌那裡時,他不但不嫉妒,反而十分喜樂。而且,若翰看到默西亞已經來到世界,天主的救恩就要成就了,他當然感到萬分喜樂;(3)「他應該興盛,我卻應該衰微」:若翰清楚知道他只是預備道路的人,是新郎的朋友,本來他就是為高舉耶穌的名而來的,既然已經完成使命,可以功成身退了。

若翰由始至終,言行一致、沒有詭詐,我們可以從他的說話和行動中,印證他確實是天使對他父親所預言的,「他要使許多以色列子民轉向上主,他們的天主;他要以厄里亞的精神和能力,在他前面先行,使為父的心轉向兒子,使悖逆者轉向義人的心意,並為上主準備一個善良的百姓。」(路1:16-17

在若翰身上,我們學習到:如果想要抬高自己,無形中就會將天主遮蔽。作為侍奉天主的人,如果求自己的興盛,叫別人注視自己,就是對耶穌基督不忠。除非我們清楚我們在基督內的身份和角色,否則我們就不可能作天主有效的見證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