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

常年期第五週星期二(雙數年)

7:1-13 

那時候,法利塞人和一些從耶路撒冷來的經師,聚集到耶穌跟前。他們曾看見他的幾個門徒用不潔的手,就是用沒有洗過的手吃飯——原來,法利塞人和所有的猶太人,都拘守先人的傳授:若不仔細洗手,就不吃飯;從街市上回來,若不先沐浴,也不吃飯;還有其他許多傳授應拘守的事:如洗杯、洗壺、洗銅器等——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就問耶穌說:「你的門徒為什麼不遵守先人的傳授,而用不潔的手吃飯?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依撒意亞論你們這些假善人預言的真好,正如所記載的:『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,他們的心卻遠離我。他們恭敬我,也是虛假的,因為他們所講授的教義,是人的規律。』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,而只拘守人的傳授。」又向他們說:「真好啊!你們為拘守你們的傳授,竟廢除了天主的誡命。梅瑟原說過:『你該孝敬你的父親及母親。』又說:『咒罵了父親或母親的,應處以死刑。』你們卻說,人若對父親或母親說:我所能供養你的,已成了『科爾班』,即『獻儀』,那麼就准許那人不必再為父母做什麼了:這樣你們便為了你們所傳授的遺教,廢棄了天主的話;並且你們還行了許多其他諸如此類的事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梅瑟法律規定,司祭在走近祭壇供職前必先洗手洗腳,表示先自潔,才堪當接近天主。但不知由何時開始,法利塞人卻將此擴充至百姓的生活細節上,例如用餐前洗手,每道菜也洗淨,又講究洗滌用的水、器皿、方法等等。

法利塞人和經師對門徒的指控,跟衛生無關,而是關乎聖潔與不潔。他們以為天主悅納他們是因為他們外表的潔淨,耶穌卻指出這種想法是錯誤的。祂引用《依撒意亞先知書》的話,指出法利塞人的偽善,表面上欽崇天主,實際上卻圖謀私利。表面上在遵守天主的誡命時,其實只是遵守先人的傳授;又或在遵守先人的傳授時,竟廢棄了天主的話。

法利塞人和經師原本想要教訓耶穌,反被耶穌狠狠地教訓,祂以「科爾班」(獻儀)為例,說明指出法利塞人把用以供養父母的財物,當作祭物獻給上主,以恭敬天主為藉口,豁免遵守十誡中孝敬父母的誡命。耶穌指他們還假借天主的名義,要求人們遵守外在的儀式,取代真實愛主愛人的誡命。

其實,耶穌並非要推翻由人所建立的傳統,只是反對人為遵守人的傳授而廢棄天主的話。

實踐

法利塞人的謬誤,在於把焦點放在「外表」而忽視「內心」,即只在口頭上讚美天主,卻沒有從心裡遵守天主的教導。我們必須自我檢視一番,有沒有犯上相同的錯誤,只有外表的虔誠?今日的讀經指出拒絕聆聽和跟隨天主的話,如同拒絕與天主建立活潑和緊密的關係,更可怕的是以默守成規的宗教生活為滿足,還自以為很虔誠。假如我們不能全面地了解天主的話,不但無法明白天主的心意,更容易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解讀。所以我們要在天主的話下功夫,每天的讀經和祈禱是必需的。

是日金句

「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,他們的心卻遠離我。」(谷7: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