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

建立聖伯多祿宗座(慶日)

16:13-19 

那時候,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,就問門徒說:「人們說人子是誰?」他們說:「有人說是洗者若翰;有人說是厄里亞;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,或先知中的一位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西滿伯多祿回答說:「你是默西亞,永生天主之子。」耶穌回答他說:「約納的兒子西滿,你是有福的,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,而是我在天之父。我再給你說:你是伯多祿(磐石):在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會: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。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: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,在天上也要被束縛;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被釋放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群眾知道或聽過耶穌的名字,從他們的看法,顯然並沒有真正認識耶穌;伯多祿是有福的,因為他認識耶穌,知道祂是「默西亞、永生天主之子」。唯有耶穌是真天主,我們的信仰才有真正的希望,也只有這樣才能帶領我們走正確的人生道路。

「默西亞」(基督)有「天主的受傅者」的意思,就像舊約中的先知、司祭、君王都是受傅者。耶穌不僅是「人子」、是「默西亞」,更是「天主子」,同時具有司祭、先知、君王三個角色。耶穌是「君王」,拯救我們脫離黑暗,掌管我們的生命,是我們生命唯一的主宰;耶穌是「先知」,宣講天主的話,指出我們應走的路,叫我們在真理的路上行走;耶穌是「司祭」,為我們的罪祭獻、代求、犧牲,使我們得著安慰和釋放。

伯多祿在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這個充滿偶像崇拜的地方,道出耶穌真正的身分,有重要的意義。祂不是人用石頭雕刻、虛構出來的偶像;也不是一般人們所認知的受傅者或先知,而是永生天主之子。「永生」這個形容詞,有別於當地人所崇拜的偶像。

耶穌對伯多祿的宣信,予以肯定,但同時指出若沒有天主的啟示,沒有人能夠如此透徹的認識。同樣,我們對天主、對耶穌的認識,也需要從天父而來的啟示。「我再給你說:你是伯多祿(磐石):在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會。」「伯多祿」這個字,在希臘文一語雙關,因為它的意思就是「磐石」。伯多祿宣認耶穌基督是永生天主之子,而教會就建立在這真理上。因此,伯多祿能成為磐石,並非出於他的能力,而是由於他依靠耶穌這塊堅固的磐石——「建築物的角石」。

耶穌又說:「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。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: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,在天上也要被束縛;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被釋放。」這個在磐石上建立的教會的特點,是與死亡對立的,死亡黑暗的權勢不能戰勝教會,亦無法拘禁所有信賴耶穌的人。因為教會將被託付天國的鑰匙,為一切願意接受天主的人打開天國之門,幫助人脫離罪惡的綑綁,在耶穌裡得到真正的自由。

實踐

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如果耶穌今天問我這個問題,我會如何回應?祂是不是我的主、默西亞呢?我們需要認真面對,誠實的問自己,我真的認識耶穌嗎?願天主幫助我們,能夠越來越明白祂的心意,又願意藉著順從祂的旨意,成為教會的磐石。

是日金句

「約納的兒子西滿,你是有福的,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,而是我在天之父。」(瑪16: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