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6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五主日(丙年)

6:1-2, 3-8 

烏齊雅王逝世那年,我看見上主坐在崇高的御座上,他的衣邊拖曳滿殿。「色辣芬」侍立在他左右,他們互相高呼說:「聖!聖!聖!萬軍的上主!他的光榮充滿大地!」由於呼喊的聲音,門限的基石也震撼了;殿宇內充滿了煙霧。

我於是說:「我有禍了!我完了!因為我是個唇舌不潔的人,住在唇舌不潔的人民中間,竟親眼見了君王——萬軍的上主!」

當時有一位「色辣芬」飛到我面前,手中拿著火鉗,從祭壇上取了一塊火炭,接觸我的口說:「你看,這炭接觸了你的口唇,你的邪惡已經消除,你的罪孽已獲赦免!」

那時,我聽見上主的聲音說:「我將派遣誰呢?誰肯為我們去呢?」我回答說:「我在這裡,請派遣我!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不要怕!」翻開聖經,無論是舊約,抑或新約,每當人面對天主或天使顯現時,他們幾乎都用這句說話安慰人。的確,面對不速之客而驚訝是很自然的,尤其是面對如此大的能力,相比之下人總自覺十分渺小。歸根究底,恐懼的主因還在於:面對至聖、至善的臨在,人感到有罪和不堪當。因為人越接近天主,越發覺自己的生命有缺陷、不完美。

依撒意亞在聖殿中聽見天主的聲音,面對天主的光榮,他深感大禍臨頭,因他自覺是個唇舌不潔的人,又住在唇舌不潔的人民中間。一個不完全的人,在聖善的天主面前,理所當然感到害怕。天使在祭壇上取了一塊火炭,碰觸依撒意亞的嘴唇,除去他的罪。

面對聖潔的天主,依撒意亞謙卑承認自己的罪過和軟弱,他知道自己是不潔的罪人,需要天主的恩寵及憐憫。這種對天主敬畏的態度,對我們的信仰生活,是很重要的提醒。天主固然慈愛、憐憫,但祂亦是聖潔、正義的主,因此真正認識天主的屬性,能使人每次面對祂,都懷著謹慎、敬畏的心情。

依撒意亞聽到天主說:「我將派遣誰呢?誰肯為我們去呢?」他馬上回應說:「我在這裡,請派遣我!」絕不是一時衝動,也不是個人的意願,而是跟天主相遇後內在深沉的體驗和回應,因為他體會到天主在他身上的恩寵,而他也知道──以色列也需要同樣的恩寵,使他敢於回應天主的召叫,承擔使命作天主的先知。

實踐

我們信仰的天主,不是一位高高在上,遙不可及的主,而是一位會主動和人建立關係,以及直接和人溝通的主;祂更不會因為我們的卑微和罪惡而離棄我們。昔日天主怎樣感召了依撒意亞、伯多祿和保祿,今天祂也同樣揀選我們作祂的僕人,讓我們勇敢答覆祂的邀請。因為真正的謙卑不是覺得自己一無是處,而是認定天主在我們身上工作,從天主的角度重新評估自己,承認祂所賜的恩寵,與祂緊密合作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有禍了!我完了!因為我是個唇舌不潔的人,住在唇舌不潔的人民中間,竟親眼見了君王——萬軍的上主!」(依6: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