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11日 星期日

基督聖體聖血節(甲年)

6:51-58 

那時候,耶穌對群眾說:「我是從天上降下的、生活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必要生活,直到永遠。我所要賜給的食糧,就是我的肉,為使世界獲得生命。」

猶太人彼此爭論說:「這人怎麼能把他的肉,賜給我們吃呢?」

耶穌向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他的血,在你們內,便沒有生命。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;在末日,我且要叫他復活。

「因為我的肉,是真實的食糧;我的血,是真實的飲料。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。就如那生活的父,派遣了我,我因父而生活;照樣,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

「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。不像祖先吃了『瑪納』,仍然死了。誰吃這食糧,必要生活,直到永遠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我是從天上降下的、生活的食糧」,猶太人聽了不明白,耶穌就用昔日他們的祖先在曠野漂泊時吃過的瑪納這個經驗作比較。瑪納是梅瑟帶領百姓出埃及的時候,天主在曠野為他們所預備的食物。天主每天供應他們,但沒有說過吃了一次就永遠不餓。耶穌則不同,祂說:「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。……誰吃這食糧,必要生活,直到永遠。」

《若望福音》談到生命的問題,再次強調耶穌是生命的主,祂說:「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他的血,在你們內,便沒有生命。」猶太人不吃血,因為在他們的傳統,血代表生命。而且,血在以色列的救恩史和宗教傳統上,有極重要的關係。當他們離開埃及為奴之家時,天主用血作為拯救的標記;他們又必須宰殺牛羊祭獻天主,表達認罪、感恩,祈求天主賜給他們新生命。

耶穌為世人奉獻生命,使人們可以因此從罪惡中釋放,獲得救恩,而我們藉著聖體聖事紀念祂的死亡,也在聖體聖事中與主耶穌連結。讓耶穌成為我們屬靈生命的食糧,來餵養我們,成為我們生命的依靠,讓耶穌生命的一切進入我們的生命,成為源源不絕的活水泉源。「因為我的肉,是真實的食糧;我的血,是真實的飲料。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。」耶穌的話很清楚,我們必須與祂的生命連結,就像「葡萄枝連於葡萄樹」一樣,又如聖保祿宗徒所強調的「住在基督內」,都有同樣的意思。

實踐

聖保祿宗徒告訴我們,當我們領受主的餅與杯時,就是分享耶穌基督的身體和寶血。它不僅是個儀式,也是實實在在與主結合的行動。既然與主合為一體,就不該再跟罪惡打交道;又因為跟天主有密切的關係,也不該讓身邊的弟兄姊妹受損。在聖體聖事中,我們共享同一個餅、同一杯酒,因此必須學習用天主的愛來彼此相愛,活出天主的生命。如果沒有活出與弟兄姊妹愛的關係,我們與天主的關係就是騙人。所以,整台彌撒是為建立一個友愛的團體:首先在天主台前彼此承認自己相反愛德的行為,祈求天主及弟兄姊妹的寬恕,然後彼此聆聽天主的聖言、稱天主為父、互祝基督的平安,最後分享同一基督的體血。

是日金句

「因為餅只是一個,我們雖多,只是一個身體,因為我們眾人,都共享這一個餅。」(格前10: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