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

聖依勒內主教 (殉道、聖師)(紀念)

7:15-20 

那時候,耶穌對他的門徒說:「你們要提防假先知!他們來到你們跟前,外披羊毛,內裡卻是兇殘的豺狼。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:荊棘上豈能收到葡萄?或者蒺藜上豈能收到無花果?這樣,凡是好樹都結好果子;而壞樹都結壞果子;好樹不能結壞果子,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。凡不結好果子的樹,必要砍倒,投入火中。所以,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假先知假借天主的名義發言,絕口不提天主的審判,反而縱容百姓犯罪,只宣講平安的信息。他們是披著羊皮的狠,稍一不慎就被他們的「教導」誤導。

要分辨真假先知,得從他們的果實檢驗出來。耶穌說:「荊棘上豈能收到葡萄?或者蒺藜上豈能收到無花果?」有說荊棘能結出狀似葡萄的黑色果實,蒺藜也能長出彷彿未成熟的無花果。因此,真假先知從外表看,似乎十分相似,他們的言談舉止也似乎無可指責,然而他們所結出的果實卻有天淵之別。耶穌以「好樹必結好果子」為喻,說明由所結出來的果實,可以看出其本質。縱然有人為了獲得別人的信任,假裝成善良的人,有如凶暴的豺狼者即使披著羊皮,但他們的行為終究是本性難移,最終將被識破。

一棵樹的本質決定了它的結局。如果沒有選擇窄路,沒有真正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耶穌,拒絕將祂的話轉化為生活,並結出祂所喜悅的果實,耶穌警告在末日審判時,這些言行不一的信徒將被擋在天國門外。

實踐

結果實的重點在於我們所連結的對象,到底是天主?還是世界、自我?藉著超性的生命生活,可以結出好果子來;憑著本性的生命,即使所作的是好事,也只能結出壞果子來。因為超性的生命使人注目於天主,愛慕天上的事;本性的生命叫人注意自己,顧念地上的事。我們必須在基督內重生,做一個有名有實的基督徒,否則有名無實的基督徒只會導向喪亡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你們內;那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的,他就結許多的果實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