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十一主日(甲年)

19:2-6 

那時候,以色列子民從勒非丁起程,來到西乃曠野,就在曠野裡紮營;以色列人在那座山前紮營。

梅瑟上到天主前;上主從山上,召喚梅瑟說:「你要這樣告訴雅各伯家,訓示以色列子民說:你們親自見了我怎樣對待了埃及人,又怎樣好似老鷹,將你們背在翅膀上,將你們帶出來,歸屬我。

「現在,你們如果真的聽從我的話,遵守我的盟約,你們在萬民中,將成為我的特殊產業。的確,普世全屬於我,但你們為我,應成為司祭的國家,聖潔的國民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以色列人出埃及後,雖然不斷埋怨想回頭,上主仍帶領他們渡過紅海,一路走到西乃曠野。今天的讀經指出,上主就像老鷹把以色列人背在翅膀上,帶領他們出埃及。老鷹教導幼鳥飛行的時候,會從陡峭的山崖上將牠們推下,要牠們學習展翅高飛,直至學懂飛行為止。當幼鳥將要墜落,老鷹會急速飛往幼鳥,將牠們背在翅膀上。天主用這樣的例子,比喻祂對選民的作為:天主親自與他們立約,他們不再是埃及人的奴隸,而是天主的選民。

「你們如果真的聽從我的話,遵守我的盟約」,「如果」兩字顯示天主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盟約是有條件的,是雙方的約定。上主揀選他們作祂特屬的子民,所得的福氣超過世上任何民族。同時,祂也期待以色列以服從作為回應。因此,如果要真正成為天主的子民,需要開始學習聽從天主的話,遵守天主的盟約。

「成為我的特殊產業」代表上主不但與以色列人立約,還使他們「成為司祭的國家,聖潔的國民」。天主在曠野中斬斷了以色列人在埃及所負的重軛,同時建立了這個群體與祂的新關係。到新約時代,上主的選民不再單指以色列人,而是每個相信耶穌基督、跟隨祂的基督徒。

實踐

昔日,天主跟以色列人立約,讓他們成為祂的子民,如今,天主也藉著耶穌基督與我們立約,正如耶穌說過,祂是善牧,是願意為羊捨掉性命的善牧。所以,我們既是天主所愛的羊群,就無需害怕豺狼野獸。祂就像父母一樣在意子女的生活品質和狀況,就如祂希望我們可以全心仰望祂,而不是在黑暗中絕望地掙扎。祂不單醫治人肉身上的病痛,也使心靈軟弱的人,從受壓制,得著自由和釋放。天主當年聽見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奴隸的苦訴,就派遣梅瑟去拯救以色列人,這次祂降生成人,來到人間,切願每一個人都能夠成為門徒,在日常生活中跟隨祂、服侍祂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們是天主的子民,是他牧場的羊群。」(詠100: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