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十二主日(甲年)

20:10-13 

耶肋米亞說:我聽到了許多人私相耳語:「驚慌四起!你們揭發,我們就必對他提出控訴。」甚至我的一切友好,都在偵察我的破綻:「也許他會中計,那我們必能制勝他,向他報復。」

但是,與我同在的上主,好像一位孔武有力的戰士,為此,迫害我的人,只有失敗,決不能制勝;由於謀事不成,必蒙受極大的恥辱,永不可磨滅的羞辱。

萬軍的上主啊!你考驗義人,洞察人的肝膽肺腑;我既然向你訴說了我的案情,願你使我見到:你對他們的報復。

你們應歌頌上主,讚揚上主,因為他從惡人手中,救出了窮苦人的性命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肋米亞先知是受苦基督的預像,也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榜樣。在這篇讀經,我們看見忠心的僕人,耶肋米亞先知所遇到的困難和打擊。他出身司祭世家,本可以安安分分作他自己的事,然而天主揀選他做先知。先知有責任代表天主發言,宣講真理,所以他不是宣講自己的看法,而是將從天主而來的信息,訓示人民遵守:所以,他必須聽從天主、順從天主的心意。

如此一來,耶肋米亞常要面對言語的毀謗、攻擊。先知也是人,也會有灰心的時候,他只能向天主傾訴自己內心的感受。心中夾雜著失望與悲歎,但他宣講真道的心火,沒有因此而消滅。面對仇敵的攻擊,朋友的毀謗,耶肋米亞深知天主好像一位孔武有力的戰士,與他同在,在極度孤單和絕望中,他依然保持信心,堅持到底,知道大能的天主要為他申冤。

有時我們也會像先知一樣情緒低落,甚至質問天主、挑戰天主,為什麼要給我這些經歷。這種精神上、情緒上的宣洩,天主明白我們,同時也帶領我們走出困境,因為天主應許與我們同在。祂會在我們的抱怨中造就、安慰和勸勉我們,扶持我們繼續走侍奉的道路。

實踐

我們基督徒是新約時代的先知,對我們來說,在世上遭受迫害、苦難,是無可避免的事。今日的答唱詠,來自《聖詠》第69首,它邀請我們在痛苦中,不忘呼求天主的憐憫和保護。作者有跟耶肋米亞先知一樣的心情,仇敵的攻擊、欺凌,連原本可以安慰、扶持他的親友,都疏遠他。當作者似乎找不到安慰的時候,抬頭仰望,才發現天主明白、了解他的苦況。天主明白我們正在經歷苦難,更期望我們在苦難中仍保持堅定的信心。盼望我們好像聖詠的作者化悲傷為力量,讚美天主,並滿懷信心等候祂按照祂的時間來拯救我們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應歌頌上主,讚揚上主,因為他從惡人手中,救出了窮苦人的性命。」(耶20: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