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

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節(節日)

弟後4:6-8, 16-18 

親愛的:

我已被奠祭;我離世的時期,已經近了。這場好仗,我已打完;這場賽跑,我已跑到終點;這信仰,我已保持了。從今以後,正義的冠冕,已為我預備好了,就是主、正義的審判者,到那一日,必要賞賜給我的;不但賞賜給我,而且也賞賜給一切愛慕他顯現的人。

在我初次過堂時,沒有人在我身旁;眾人都離棄了我。願天主不歸罪於他們!但是,主卻在我左右,堅固了我,使福音的宣講,藉著我而完成,使一切外邦人,都能聽見;我也從獅子口中,被救了出來。

主要救我脫離各種凶惡的事,也要使我安全地進入他天上的國。願光榮歸於他,於無窮世之世!阿們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從內容的行文得知,保祿似乎認為自己的生命已經來到盡頭,即將結束在世的侍奉,為此把握機會勉勵弟茂德,要好好謹守自己的職務。相傳保祿在寫完這封書信不久,就被處死。

按照世俗的眼光,保祿是個失敗者。但為保祿,他不怕面對苦難,能早一點面見天主是最美好的事,但若能拯救更多靈魂,他又甘願多受苦幾年。生命不在乎長短,如何生活才是最重要。

保祿回顧自己的一生,知道自己已盡心盡力,問心無愧,「這場好仗,我已打完;這場賽跑,我已跑到終點;這信仰,我已保持了。」事實上,保祿歸依後走過的路,不但崎嶇不平,而且荊棘密佈,大部分時間都是逆境:毀謗、攻擊,被鞭打、被辱罵、被離棄、被囚禁,乃至於人生終途為主殉道。人的離棄讓保祿更深刻經歷天主的同在,讓他更體會天主給予他的支持,讓他能夠利用受審訊的機會,向外邦人見證耶穌基督是救主。保祿確信在這個死亡迫在眉睫的時刻,天主必定救他脫離各種凶惡的事,並保守他能夠安抵天國。所以,面對死亡,保祿一點也不害怕,因為他的生命不是被奪走,而是他甘心情願把生命獻上,因此他很高興能夠獲得真正的自由,來到天主台前,領受從天主而來的獎賞。保祿以競賽為喻,說明他已跑完天主為他預備的賽程。同樣,天主也為我們預備了一條當跑的路,祂希望我們向著標竿直跑,一直跑到終點,領受祂為我們早已準備好的冠冕。

實踐

保祿這種有天主同在勝過一切的生命經歷,使他在面對死亡時可以處之泰然,甚至在書信的最後,仍然看到他充滿恩惠的祝福,期望他身邊的人跟他能夠有同樣的體會。我們此刻可能正經歷大風大浪,甚至這些困難與挑戰,使我們充滿無力感。千萬不要忘記,天主始終與我們同在,我們也能像保祿一樣,在每件事、每個困難中,親自經歷天主在我們身上所成就的事,以致我們能夠滿懷信心向祂說:「這場好仗,我已打完;這場賽跑,我已跑到終點;這信仰,我已保持了。」在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兩位偉大宗徒的瞻禮,讓我們靠著天主的恩寵,同伴的支持,能夠堅持到底。

是日金句

「主要救我脫離各種凶惡的事,也要使我安全地進入他天上的國。」(弟後4: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