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2日 星期一

護守天使(紀念)

18:1-5, 10 

那時候,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:「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?」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,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,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。所以,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,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。無論誰因我的名字,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,就是收留我。你們小心,不要輕視這些小子中的一個,因為我告訴你們:他們的天使在天上,常見我在天之父的面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非常喜愛小孩,也經常透過小孩來表達我們與天主的關係。在天主眼中,我們就是祂最寶貝的孩子,無論何時,都必須要用小孩的心來到天主面前。今天,我們透過聖言,再一次學習成為天主的孩子,與天主建立親密的關係。

門徒一邊跟隨耶穌,一邊勾心鬥角想要比個高下。雖然他們已朝向天國的方向前進,還是脫離不了這些世俗的價值觀。耶穌就領一個小孩到門徒面前,告訴他們,除非他們悔改,變成如同小孩一樣,否則絕不能成為天國的子民。這番話對門徒真是當頭棒喝,因為在當時的社會,女人和小孩是最微不足道,最受輕視的一群,他們沒有價值,甚至在聖經點算人數,女人和小孩也是被排除的一群,增餅奇蹟中那五千人就是一個例子。最諷刺的是,這個奇蹟是由一個小孩獻出了五餅二魚而成就。

耶穌要求門徒用孩子的眼光來看待每一件事,並且用同樣的眼光來看待身邊每個微小的人,因為只有讓自己卑微,才能夠真正看見身邊每一個卑微的人。不僅如此,在面對天主的時候,我們也必須要如同孩子般依靠天主;就像小孩需要大人的扶持才能完成他的生活所需。

實踐

今日教會慶祝護守天使瞻禮,猶太人相信每個信徒,每個民族都有其護守天使,在天主面前隨時候命,等待幫助他們。教會繼承猶太人這個傳統,相信天主為每個人委派一位護守天使,守護我們,並且為我們祈禱。「天主天神,領守我者;惟上仁慈,托我於爾;今日(夜)賜我,照護引治。亞孟。」這篇《護守天神誦》提醒我們,天主常派遣祂的天使,無微不至的照顧、引導和保護我們。人無論多麼微不足道,都是天使奉天主旨意而服務的對象。只要我們放下驕傲,謙卑如同孩子一樣緊緊抓著天主的手,祂自然就會帶我們進入祂的天國。

是日金句

上主必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,在你行走的每條道路上保護你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