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廿七主日(甲年)

5:1-7 

我要為我的愛友,謳唱一首有關他葡萄園的情歌:我的愛友,有一座葡萄園,位於肥沃的山崗上;他翻掘了土地,除去了石塊,栽種了精選的葡萄樹,園中築了一座守望台,又鑿了一個榨酒池。他原希望葡萄園出產好葡萄,但它卻出產了野葡萄。

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啊!現在請你們,在我與我葡萄園之間,判別是非:我為我的葡萄園所能做的,還有什麼沒有做到?我原希望它出產好葡萄,為什麼卻出產了野葡萄?

現在,我要告訴你們,我將怎樣對待我的葡萄園:我必撤去它的籬笆,讓它被吞噬;拆毀它的圍牆,讓它受踐踏;我要使他變成荒地,不再修剪,不再耕鋤;荊棘和蒺藜,將叢叢而生;並且我要命令雲彩,不再給它降下時雨。

萬軍上主的葡萄園,就是以色列家,而猶大人,即是他鍾愛的幼苗。上主原希望正義,看,竟是流血;上主原希望公平,看,卻是冤聲!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這首葡萄園之歌,是一首愛的情歌,是天主為自己情人(以色列)所唱的情歌。內容描述園主為葡萄園花盡心思,包括挖鬆泥土,栽種上等的葡萄樹,築了一座守望台,好能時時照顧葡萄樹,還「鑿了一個榨酒池」,期望能夠將來收穫好葡萄。事與願違,竟然結出野葡萄。好葡萄與野葡萄,外表上可能沒有太多的分別,但味道截然不同。天主對以色列百姓的愛和保護,就像這葡萄園的主人,用心栽培葡萄園。祂期望選民因祂的祝福,能夠結出代表公平與正義的「好葡萄」;可惜,竟出產象徵流血與冤聲的「野葡萄」,辜負了天主的一番心意。

他們沒有結出好果實,辜負天主給予他們的全部恩典,離棄天主去追逐享樂與邪惡。主人後悔所行的,決定拆毀籬笆、圍牆,使葡萄園被踐踏、攻擊;讓它荒廢,不再修剪、耕耘,長滿荊棘和蒺藜。

北國以色列就是那出產野葡萄的葡萄園,天主建樹了以色列和猶大,揀選了他們,但他們竟離棄愛他們的天主。所以,天主容讓亞述王攻陷以色列的首都撒瑪黎雅,以色列及其所代表的十個支派從此滅絕。

實踐

這首詩歌是一個比喻,強調的是天主的恩典。依撒意亞先知想盡辦法讓百姓了解天主的心意,讓他們明白自己行了天主眼中不義的事,天主將使用外邦人來徹底審判以色列。但先知的話也令人看到一線曙光──若願意悔改,努力更新自己,將出產好葡萄,最終必因天主的恩典和救贖,重新被接納。跟以色列人一樣,我們在天主眼中也是一棵葡萄樹,祂期望我們能夠結出好果實,能夠與所蒙受的恩寵相稱。這段經文告訴我們,若忘恩負義,藐視天主的恩典結出野葡萄,將承受可怕的審判。祈求天主通過葡萄園之歌,提醒我們當結出怎樣的果實,該怎樣生活。

是日金句

上主,萬軍的天主,求你復興我們;請顯示你的慈顏,好拯救我們!」(詠80: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