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

常年期第廿六週星期五(單數年)

10:13-16 

耶穌說:「苛辣匝因啊,你是有禍的了!貝特賽達啊,你是有禍的了!因為在你們那裏所行的異能,如果行在提洛及漆冬,他們早已披上苦衣,坐在灰塵中,而改過自新了。但是在審判時,提洛和漆冬所受的懲罰,要比你們容易忍受。還有你,葛法翁啊!莫非你要被高舉到天上嗎?將來你必被推下陰府。聽你們的,就是聽我;拒絕你們的,就是拒絕我;拒絕我的,就是拒絕那派遣我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苛辣匝因,位於加里肋亞湖的一座小城;至於貝特賽達,耶穌曾在那裡增餅,餵飽了五千人。這兩個地方的猶太人對耶穌宣講的信息應該不感到陌生,他們看過或聽過祂所施行的奇蹟,可是他們仍然不肯悔改,相信耶穌。至於提洛和漆冬,那裡居住著很多外邦人,雖然耶穌從來沒有到過這兩處地方,但是祂卻指出如果在這裡傳福音、行奇蹟,相信他們早就認罪悔改了。

耶穌把願意接受福音的外邦人,跟那些心硬、不願悔改的猶太人,進行了鮮明的對比。確實很諷刺,那些明知耶穌基督福音的猶太人,雖然在血緣上是亞巴郎的子孫,因為他們的心硬和不信,在末日來臨時,將受到更嚴厲的審判;至於那些外邦人,他們一聽到耶穌所宣傳的福音,倒立即悔改,成為在信德上、真正的亞巴郎的子孫。

天主用神蹟奇事彰顯祂的大能,然而還是有人拒絕接受。不知者或可無罪或減輕懲罰,但明知天主施行奇蹟,仍執拗拒絕的,必須承擔後果,他們將失去救恩。

實踐

「聽你們的,就是聽我;拒絕你們的,就是拒絕我;拒絕我的,就是拒絕那派遣我的。」門徒是耶穌的代表,拒絕門徒就是拒絕耶穌,拒絕耶穌就是拒絕派遣耶穌的天父。每次在彌撒中的聖道禮,讀畢聖經時,讀經員說:「上主的話」,大家便回應:「感謝天主」。其實,我們是真的心悅誠服接受聖經的話並加以實踐嗎?只是聽道,而不肯悔改去實踐教訓的人,將無法逃脫將來的審判,而這樣的警告在今天仍然生效。

是日金句

你們今天不要再那樣心硬,但要聽從上主的聲音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