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

常年期第廿九週星期四(單數年)

12:49-53 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,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!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,我是如何焦急,直到它得以完成!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?不,我告訴你們:而是來送分裂。因為從今以後,一家五口的,將要分裂:三個反對兩個,兩個反對三個。他們將要分裂:父親反對兒子,兒子反對父親;母親反對女兒,女兒反對母親;婆母反對兒媳,兒媳反對婆母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,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!」耶穌來到世上不僅帶來救恩,同時,當人決定是否要跟隨祂的時候,祂也使人「分開」。因此,這句話道出了耶穌的默西亞使命,以及指示門徒進入天國應持守的生活態度。

「火」常常作為天主審判的象徵,既有破壞、毀滅的能力,也有除去雜質、潔淨的作用。「火」對於世上每個人來說,是一個警告,促使人到天主面前認罪悔改,藉著相信耶穌和白白領受祂赦罪的恩典,就不用承受末日火的審判。耶穌在這裡不僅藉著末日的審判向人顯示天主的國,同時也藉著祂的恩典和拯救彰顯天主的國。

但是,在這之前耶穌將先面對苦難的洗禮,被釘在十字架上,獻出祂的生命為世人的贖價。同樣,耶穌也要求門徒效法祂,為天國背起自己的十字架。天國的來臨,無可避免地將會發生紛爭。「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?不,我告訴你們:而是來送分裂。」和平的基礎是真理和正義,沒有真理和正義,何來和平?對真理和正義的不同態度必然帶來紛爭或分裂。耶穌就是真理和正義,基督徒應該洞悉時代的徵兆,為耶穌——真理和正義作見證。

按照猶太人的習慣,如果雙方為一件事爭持不下,就會將一把刀丟在地上,然後表決,贊成和反對的人,分別站在刀的兩邊。這裡的相爭(分裂)並不是指彼此對打,而是表明自己的立場。願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成為我們選擇和分辨一切的標準。

實踐

耶穌並非要分裂眾人,相反,祂是我們的平安和彼此修和的基礎。跟隨耶穌,需要我們放棄邪惡和自私,而選擇慈善、真理和正義,縱使這樣做可能要犧牲自我和放棄個人的利益,甚至切斷最親密的關係。但是,造成分裂的絕對不是耶穌,祂只是訂立一個標準:我們究竟是為了自己而生活,還是為了天主和他人而生活?當我們處於這種巨大的困難和掙扎之中的時候,願天主藉著祂的話安慰我們,祂已經為我們預備了天上永恆的生命,願祂幫助我們永遠把耶穌和祂的國放在我們生命中的首位,超越世上任何阻礙我們跟耶穌之間關係的人、事和物。

是日金句

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,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