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21日 星期六

常年期第廿九主日(甲年)

45:1, 4-6 

上主牽著他的受傅者居魯士的右手,使他征服他面前的列國,解除列王的腰帶,並在他面前開啟城門,使門戶不再關閉;上主對他這樣說:

「為了我的僕人雅各伯,及我所揀選的以色列的原故,我指名召叫了你,給你起了這個稱號,縱然你還不認識我。

「我是上主,再沒有另一位;除我以外,沒有別的神;雖然你還不認識我,我卻武裝了你,為叫從東到西的人,都知道:除我之外,再沒有另一位。我是上主,再沒有另一位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在舊約,只有先知、君王和司祭才會被天主立為受傅者。現在,不認識天主的居魯士王,天主竟然揀選他,讓他去完成天主拯救祂百姓的計畫。

天主召叫並興起波斯王居魯士,使他取得勝利,一個重要原因,就是為了他的百姓。雖然他們悖逆、不聽天主的警告,但天主仍舊看他們是寶貴的,稱他們是「我的僕人」、「我所揀選的」。天主沒有斷絕和他們的親密關係,祂藉著居魯士對他們格外施恩,用盡財力物力幫助以色列回歸耶路撒冷,重建家園和聖殿。天主透過居魯士使萬國萬民知道唯有天主是真神,居魯士成為天主手中祝福以色列百姓的工具。

天主要實現祂對百姓早就許下的承諾:就是在他們的子孫中,興起一位默西亞。如今,天主藉著祂的愛子耶穌基督把百姓由法律的束縛中贖回來,拯救他們脫離罪惡和死亡。這樣偉大的拯救計畫,天主竟然容許一位外邦君王參與,雖然居魯士不認識天主,不相信祂是唯一的真神。但天主掌管萬事,祂想使用誰就使用誰,因為祂超越一切假神,「我是上主,再沒有另一位;除我以外,沒有別的神」。作為天主的子女,天主同樣召叫我們,好在我們身上彰顯祂的光榮。雖然我們微不足道,但在天主眼中,每個人都是祂手中的重要工具。我們每走一步,都是為了完成天主在這世界的救贖工程。

實踐

我們要將生命完全交托在天主手中,不要忘記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祂的恩典。當天主看見我們心中懷有對天主、對人的愛而承受勞苦時,祂必會記念我們的忠誠。願我們美好的見證,帶來感化人心的力量,成為傳揚天主愛的工具。

是日金句

請將光榮與威能,歸於上主。」(詠96: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