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

聖方濟.亞西西(紀念)

9:57-62 

耶穌和門徒正走的時候,在路上有一個人對耶穌說:「你不論往那裏去,我要跟隨你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狐狸有穴,天上的飛鳥有巢;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。」又對另一個人說:「你跟隨我吧!」那人卻說:「主,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!至於你,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。又有一個人說:「主!我要跟隨你;但是請許我先去告別我的家人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,不適於天主的國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有面向耶路撒冷走去的決心,跟隨祂的人也當有同樣的心志。德國神學家潘霍華說過:「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的時候,是叫人效法祂的死。」

有人說:「你不論往那裏去,我要跟隨你。」耶穌的回應,暗示跟隨祂的人要做好心理準備,像他一樣居無定所。這是要求對方計算清楚跟隨祂的代價,跟隨祂的確會有豐盛的生命,但是也可能會遭遇挫折、貧困與生活的艱難。認清實際情況,再次確認自己追隨耶穌的動機,當面臨困難時,才不會成為繼續跟隨主的障礙。

不只人主動提出想要跟隨耶穌,耶穌自己也親自提出邀請:「你跟隨我吧!」對方回應說:「主,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。」埋葬死人是猶太人的善行之一,埋葬父親更是盡孝的表現,但可能只是藉口而已。他的意思或許是想要「等到父親死了」,在很多年以後,再來追隨耶穌。耶穌指出,「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!至於你,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」,安葬父親固然重要,但比不上將天主放在生命的首位。這時候耶穌正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,祂知道自己的時間不多了,有很大的迫切性,對跟隨祂的門徒,耶穌要他們全心專注與投入。在天主眼中,祂的召叫比任何事都來得更重要。又有一個人表示要先向家人辭別,耶穌卻說:「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,不適於天主的國。」耶穌並非禁止人跟自己的家人道別,而是提醒他不要對天主的召叫有所保留。手扶著犂是比喻服侍天主的國,如果在駕馭牛犂田時,還同時回頭看,恐怕犂出來多是歪歪斜斜的犂溝。同樣,對天主的召叫有所保留的態度,也不適合服侍天主的國。

因此,耶穌要跟隨他的人必須有全心全意、破釡沉舟的決心。

實踐

如果我們效法耶穌「決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」,必然知道跟隨主是一條犧牲、捨己的道路,必須專心一意的跟隨,不能半途而廢。今天的福音前歡呼,可以加強我們跟隨耶穌的決心:「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,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」

是日金句

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,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