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

聖路濟亞 (貞女、殉道)(紀念)

11:28-30 

那時候,耶穌說:「凡勞苦和負重擔的,你們都到我跟前來,我要使你們安息。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吧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;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,因爲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我們背負許多重擔?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憂傷痛苦?的確,「重擔」壓在我們身上,使我們失去平安和喜樂,我們想要擺脫它們,但依靠自己的力量,似乎不可能。

耶穌的話帶給我們安慰:「凡勞苦和負重擔的,你們都到我跟前來,我要使你們安息。」並非要將那重擔卸下來交給祂,讓祂替我們背負,而是指出,「得到安息」的秘訣在於「背起祂的軛」。

按照人的思維,只有將包袱放下,才會感到舒服、暢快;否則會感到吃力。因為任何重擔都是約束、不自由的。現在,耶穌要求我們的,竟不是將重擔卸下,而是背起祂的軛。軛是一個規範牲畜行走的工具,主人用軛來控制牲畜的前進,或左或右。當耶穌邀請人背起祂的軛,其實是邀請人服從祂,鼓勵人讓祂管理自己的生命。「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吧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;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,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想要背負重擔又能保持輕鬆,就要效法耶穌,跟祂一樣良善心謙。

當人願意回到造物主之約束下,他就得到真正的自由。當人願意背起耶穌基督的軛,他就得到真正的安息。因為柔和的心,能夠容納他人;謙卑的心,能騰出空間讓天主工作。

實踐

套在牲蓄身上的軛,都是度身訂做,古時的農民通常把它套在一隻更老、更強壯、更有經驗的牲蓄身上,由它來負重並引導較年幼的牲蓄。耶穌用軛這個例子來說明,當祂與我們同負重擔時,我們的擔子就會輕鬆得多。因為獨自承受,是難以忍受的;但與耶穌在一起,它就變得容易輕省。如果我們願意效法耶穌的「良善心謙」,並且「背起祂的軛」,與主同行,不離左右,即使我們的工作或生活遇有阻滯,也不會覺得辛苦,因為祂親身承擔了軛的重負。就如讀經一先知所說的:「仰望上主的,必獲得新力量,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,疾馳而不困乏,奔走而不疲倦。」

是日金句

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種愆尤,是他治癒了你的一切病苦,是他叫你的性命在死亡中得到保全,是他用仁慈以及愛情給你作了冠冕。」(詠103:3-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