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

聖十字若望司鐸 (聖師)(紀念)

41:13-20 

上主,你的天主,提攜著你的右手,向你說過:「不要害怕,有我協助你。」雅各伯蟲豸啊!以色列蛆蟲啊!不要害怕,我必協助你,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聖者。

看啊,我使你成爲一架鋒利多齒的新打禾機,叫你壓榨高山,壓得粉碎,使丘陵變爲碎末。你要簸揚它們,風必將它們捲去,暴風必吹散它們;然而你要因上主而喜樂,因以色列的聖者而誇耀。貧困和窮苦的人,若找水而無所獲,他們的舌頭渴得焦燥,我上主必俯允他們,我,以色列的天主必不棄捨他們。

我要在禿山上開闢河流,在空谷中噴出泉源;我要使沙漠變爲池沼,使乾地化爲噴泉。我要在沙漠中種植香柏木、皂夾、桃金娘和橄欖樹;在荒野中要把柏樹、榆樹和雲杉樹一起栽植起來;爲使人們看見,知道,同時因深思而瞭解:這是上主的手所做的,是以色列的聖者所創造的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先知把天主的以色列百姓比作「蟲豸」、「蛆蟲」,確實他們被夾在幾個大國之間,相比來說很弱小,很容易被吞滅。而且,這些百姓的本質,確實像「蟲豸」、「蛆蟲」般軟弱無力,無法掌控自己的生命。但是這些看似弱小的以色列人,是天主揀選和使用的僕人,用「蟲豸」、「蛆蟲」來形容他們,也是為了讓這些常常悖逆的百姓,能夠謙卑下來,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,而是完全依靠天主——以色列的聖者。天主鼓勵以色列人不要害怕,許諾要協助他們,如果他們願意仰望祂,祂就能轉變他們的本質,使他們由蟲豸變成「鋒利多齒的新打禾機」,將一切敵人打得粉碎。

在面對考驗時,我們經歷到「貧困、窮苦」,在世人看來,似乎是咒詛、痛苦、絕望。然而,為有信德的人來說,絕境也可以成為祝福,提醒我們的本質雖然是蟲豸、蛆蟲,一旦依靠天主,就能經歷祂的能力,相反單靠自己只會一無所有。

先知又預言,天主的百姓要經歷困苦,他們要被充軍到巴比倫。他們的處境,好像貧困和窮苦的人沒有水喝,口渴舌頭乾燥,苦不堪言,得不到安慰。但是,天主要安慰祂的百姓,只要百姓開口向天主祈求,天主就要應允他們,拯救他們脫離巴比倫。這種應允是藉著施行奇蹟,例如在禿山上開闢河流,在空谷中噴出泉源等等,在當時的工程水準是不可能靠人力完成的,讓人明瞭是出於天主的奇妙作為。天主讓不可能的成為可能,是為讓以色列人知道天主的眷顧不曾離開;同時,天主也藉著充軍的經歷,來考驗祂的百姓,讓他們在困境中,更加信靠天主。天主從來沒有離棄祂的百姓,祂的許諾必定實現,我們只需要尋求祂,祂必在適當的時候賜下救援。

實踐

天主使荒涼的曠野沙漠充滿生命,不是為了改善環境,而是讓人看見、知道、深思、了解天主的作為:「這是上主的手所做的,是以色列的聖者所創造的」。因此,最重要的不是改變環境,而是改變人心。天主要改變環境,為祂沒有任何難度。但要改變人心,就不容易了,不是天主沒有能力,而是祂尊重人的自由意志所作的抉擇,絕不強人所難。只要我們願意,天主總是隨時準備好賞賜恩寵來幫助我們,給予我們成長的機會,甚至透過絕望的環境彰顯祂的大能,讓我們在祈禱中學習信賴祂。

是日金句

願蒼天遍灑甘露,雲端降下正義;願大地裂開,産生救主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