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

將臨期第四主日(乙年)

1:26-38 

那時候,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,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,到一位童貞女那裡;她已與達味家族中,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;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。

天使進去向瑪利亞說:「萬福!充滿恩寵者,上主與你同在!」 【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。】瑪利亞卻因這話驚惶不安,便思慮這樣的請安,有什麼意思。

天使對她說:「瑪利亞,不要害怕,因為你在天主前,獲得了寵幸。看,你將懷孕生子,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。他將是偉大的,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;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。他要為王,統治雅各伯家,直到永遠;他的王權沒有終結。」

瑪利亞便向天使說:「這事怎能成就?因為我不認識男人。」

天使答覆她說:「聖神要臨於你,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,因此,那要誕生的聖者,將稱為天主的兒子。且看,你的親戚依撒伯爾,她雖在老年,仍懷了男胎,本月已六個月了;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。因為,在天主前,是沒有不能的事。」

瑪利亞說:「看!上主的婢女,願照你的話,成就於我吧!」天使便離開她去了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福音講述天使預報耶穌的誕生,祂是以色列人盼望的君王、默西亞、天主的兒子。今天,我想把注意力放在瑪利亞身上,看她怎樣和天主的聖意合作。天主告訴瑪利亞:「看,你將懷孕生子,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。」童貞懷孕,在人來看,是不可能的事,從古到今都不曾有過這樣的事。對瑪利亞來說,實在太難了,所以她說:「這事怎能成就?因為我不認識男人。」

「聖神要臨於你,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,因此,那要誕生的聖者,將稱為天主的兒子。」「且看,你的親戚依撒伯爾,她雖在老年,仍懷了男胎,本月已六個月了;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。因為,在天主前,是沒有不能的事。」天使要瑪利亞將目光從有限的人身上轉向無限的天主。天主通過依撒伯爾的老年懷孕,來讓瑪利亞經歷在天主前沒有難成的事。因此,當我們面對許多不可能的事時,當仰望耶穌,那不可能的事就會成為可能。

瑪利亞在心裡矛盾和掙扎下如何回應這個艱難的使命?「看!上主的婢女,願照你的話,成就於我吧!」顯示出瑪利亞的謙卑。對於天使的宣告,瑪利亞無法完全明白,但她願意放下自己的意見,相信天使的話。瑪利亞終其一生,保持著謙卑,始終記得她的身份是上主的婢女。瑪利亞的第二個態度是:服從。服從自己喜歡的東西,當然比較容易;但瑪利亞要面對的使命,可能會令她難堪,甚至喪命,但她仍願意服從天主的旨意。

實踐

瑪利亞知道天主愛她,她也愛天主,雖然不明白如何做,她仍甘心樂意地服從,一切都因為天主的愛。瑪利亞知道自己所肩負的使命是偉大的,雖然在人面前蒙羞,她卻願意謙卑、服從、等待。當我們疑惑時,要信賴天主,把目光注視在耶穌身上,祂必定給予我們足夠的勇氣去面對。

是日金句

我同他永遠保持我的慈愛;我同他所立的盟約,永遠不得破壞。」(詠89:2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