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

建立聖伯多祿宗座 (慶日)

16:13-19 

那時候,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,就問門徒說:「人們說人子是誰?」他們說:「有人說是洗者若翰;有人說是厄里亞;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,或先知中的一位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西滿伯多祿回答說:「你是默西亞,永生天主之子。」耶穌回答他說:「約納的兒子西滿,你是有福的,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,而是我在天之父。我再給你說:你是伯多祿(磐石):在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會: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。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: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,在天上也要被束縛;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被釋放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耶穌是誰?群眾眼中的耶穌,是若翰、厄里亞、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。這幾個先知在某方面或許都像耶穌基督,卻不是耶穌基督。因為猶太人只看見奇蹟,卻沒有留心聆聽耶穌的教導,所以他們還不能認識主,不能跳出「先知」的認識。 

耶穌又問門徒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對主的認識,必須要親身的認識。西滿伯多祿說:「你是默西亞,永生天主之子。」伯多祿指出耶穌就是天主所派遣的默西亞,也表明耶穌不只是人或先知,也是天主子,這是個很重要的宣告。

斐理伯的凱撒勒雅,外邦人在這裡聚居,崇拜各種外邦偶像。因此,耶穌選擇在這裡要求門徒對祂的身分要有正確的認識。透過伯多祿的宣認,帶出一個很清楚的訊息:耶穌不是人們用石頭雕刻、虛構出來的偶像;也不僅是一般人眼中的先知,更是「永生天主之子」。伯多祿使用「永生」這個形容詞,是為了區別真神與當地人敬拜的外邦假神。

耶穌對伯多祿的回答,予以肯定,稱讚他是有福的,但同時指出伯多祿之所以有福,並不是因為他擁有過人的認識能力,而是因為他得到天主的啟示,「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,而是我在天之父」。如果沒有天主的啟示,沒有人能明白耶穌既是天主又是人,所以耶穌說伯多祿是磐石,他對我們的信仰,就像磐石一樣有力,永遠壓在那些邪神偶像之上。

「我再給你說:你是伯多祿(磐石):在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會。」「伯多祿」這個字,在希臘文是一語相關,因為它的意思就是「磐石」:「你是伯多祿(Petros),我要在這塊磐石(Petra)上建立我的教會。」耶穌說出在建立祂的教會這件事上,伯多祿將擔任奠立基礎的重要角色。伯多祿一直是宗徒團體的發言人和領袖。耶穌曾對伯多祿說:「待你回頭以後,要堅固你的兄弟。」(路22:32)耶穌復活後向伯多祿顯現,特別勸勉和委託伯多祿餵養和牧放祂的羊群。

「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。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: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,在天上也要被束縛;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被釋放。」這個在磐石上建立的教會的特點,是與死亡對立,死亡黑暗的權勢不能戰勝教會,亦無法拘禁所有信賴耶穌的人。這個教會將被託付天國的鑰匙,為一切願意接受天主的人打開天國之門,幫助人脫離罪惡的綑綁,在耶穌裡得真正的自由。

今天,讓我們特別為教宗的牧職、他的健康和意向,也為聖教會的團結共融同心祈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