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

四旬期第一週星期二

55:10-11 

上主這樣說:「譬如雨和雪從天降下,不再返回原處,只有灌溉田地,使之生長萌芽,償還播種者種子,供給吃飯者食糧;同樣,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,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裏來;反之,它必實行我的旨意,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以色列人因違抗上主的話,而遭遇亡國之痛,充軍巴比倫。依撒意亞先知預告百姓將由充軍之地返回故土,以色列將再度復興,充滿上主的光榮。

先知宣告雨和雪將要從天降下,滋潤大地,照樣上主的話也要滋潤人的生命,成為充滿自由喜樂的生命。關鍵在於人是否留意上主的話,又如何回應上主的話。

先知說:「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,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裏來」,的確,要認識天主,就要從認識天主的話開始。一個人什麼時候開始渴慕天主聖言,就會渴慕親近、學習天主的話,從而更了解天主、服侍天主,這就是人屬靈生命成長的開始,天主也向那些渴慕祂的人顯示祂的慈愛。

由於以色列大部分地方都是荒漠,所以下雨能夠產生非常大的效果,讓乾裂的土地變得鬆軟和濕潤,種子落在地裡就會發芽和結出果實,最後帶出兩種結果:償還播種者種子、供給吃飯者食糧。照樣,天主聖言像雨一樣,必然產生實效。天主會賞賜我們智慧去辨別,什麼是對我們有益的食糧,並且從中得到真正的滿足。歡喜領受聖言的人,每天側耳傾聽,以聖言為中心去生活,使我們日復一日地被天主引導,度平安、喜樂的生活,因為只有在天主的話,我們才能獲取生命成長所需要的養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