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

聖亞加大 (貞女、殉道)(紀念)

6:14-29 

那時,耶穌的名聲傳揚出去,黑落德王也聽到了。有人說:「洗者若翰從死者中復活了,為此,這些奇能才在耶穌身上運行。」但也有人說:「他是厄里亞。」更有人說:「他是先知,好像古先知中的一位。」黑落德聽了,卻說:「是我所斬首的若翰復活了!」

原來這個黑落德,為了他的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緣故,因為他娶了她為妻,曾遣人逮捕了若翰,把他押在監裏;因為若翰曾給黑落德說:「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。」黑落狄雅便懷恨若翰,願意殺害他,只是不能,因為黑落德敬畏若翰,知道他是一個正義聖潔的人,曾保全了他;幾時聽他講道,就甚覺困惑,但仍樂意聽他。

好機會的日子到了:當黑落德在自己的生日上,為自己的重要官員、軍官和加里肋亞的顯要,設了筵席的時候,那個黑落狄雅的女兒便進來跳舞,獲得了黑落德和同席人的歡心。王便對女孩說:「你要什麼,向我求吧!我必賜給你!」又對她發誓說:「無論你求我什麼,就是我王國的一半,我也必定給你!」她便出去問她的母親說:「我該求什麼?」她母親答說:「洗者若翰的頭。」她便立刻進去,到王面前要求說:「我要你立刻把洗者若翰的頭,放在盤子裏給我!」王遂十分憂鬱;但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,不願對她食言,王遂即差遣衛兵,吩咐把若翰的頭送來。衛兵便去,在監裏斬了若翰的頭,把他的頭放在盤子裏送來,交給了那女孩子,那女孩子便交給了自己的母親。若翰的門徒聽說了,就來領去了他的屍身,把他安葬在墳墓裏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或許由於門徒出去傳道,加速了耶穌名聲的傳揚,使黑落德以為是若翰洗者從死者中復活,他的奇能才在耶穌身上運行。事實上,黑落德對若翰洗並不瞭解,既然聖經從來沒有記載過若翰行過任何奇蹟,又怎能說耶穌行奇蹟的能力是由若翰洗者而來呢?可以說,黑落德對若翰洗者或對耶穌的認識,只算是一知半解。

從黑落德說出「是我所斬首的若翰復活了」,可以看到他內心其實充滿著恐懼,他無緣無故把若翰殺了,心裡一直沒有平安,在聽見耶穌的事情後,更加害怕,以為是若翰洗者復活了。

馬爾谷在耶穌派遣門徒出去傳教和門徒回來滙報傳教成果之間,插入了黑落德殺害若翰洗者的經過,讓我們知道他是怎樣殉道的。對於黑落德佔有了他兄弟的妻子黑落狄雅,若翰不畏權勢,單刀直入地指責黑落德,結果被拘禁在監牢。黑落狄雅比黑落德更狠心,本想除去眼中釘,立即殺了若翰,卻因黑落德敬畏若翰而無法成事,但她沒有放棄尋找殺害若翰的機會。黑落德聽若翰講道,「就甚覺困惑,但仍樂意聽他」,這是說他一方面聆聽若翰的教導,但不是照著實踐,簡而言之,即選擇性的接受和實行。正是他性格上的優柔寡斷,一次筵席上的口出誑言,讓自己陷於兩難的處境,在顧全面子和不願當眾食言下,就答應了黑落狄雅女兒無理的請求,下令把若翰斬首。

馬爾谷把若翰洗者的結局和耶穌日後的苦難連結起來,預示了耶穌和祂的門徒也將要為義而受迫害,我們是否有為捍衛真理而願意付出生命的心理準備?黑落德明知若翰洗者是義人,卻為了面子寧可得罪天主,因而一錯再錯,我們是否有把自己的面子和威信看得比一切都重要,而不願認罪悔改?或者我們會像黑落狄雅一樣,看不到、也不願意面對自己的罪,反而對指正自己的人懷恨在心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