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將臨期12月21日


路1:39-45

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,急速往山區去,到了猶大的一座城。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,就給依撒伯爾請安。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,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。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,大聲呼喊說:「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,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。我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,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?看,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,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。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當瑪利亞答覆天使:「看!上主的婢女,願照你的話,成就於我吧!」這句簡單的說話,是她冒著生命危險,內心經過掙扎後,全心依賴天主的信德。瑪利亞由天使口中得知她那位素不生育的親戚依撒伯爾也老年得子,就急速往山區探望她。「起身、急速、請安」幾個動詞描寫出瑪利亞的心情,她要去看天主所成就的事。

瑪利亞看到了依撒伯爾懷孕的事實,不但撫平她忐忑不安的心情,也更加堅信天使所傳報的信息,她的心中充滿了喜樂、平安,現在她確信天主實在有美好的旨意。當瑪利亞向依撒伯爾請安時,依撒伯爾的胎兒(若翰)就在她腹中歡躍,連胎兒也知道瑪利亞的胎兒是獨特的而向祂致敬。這事讓依撒伯爾明白,她所懷的胎也是天主的旨意。

依撒伯爾對瑪利亞大聲呼喊:「在女人中,你是蒙祝福的,你的胎兒,也是蒙祝福的。」又說:「我主的母親,駕臨我這裡,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?」依撒伯爾清楚地稱呼瑪利亞是「我主的母親」,顯示聖神使她知道瑪利亞腹中的孩子就是默西亞,因此承認主耶穌也是「她的主」,在天主的救恩計畫中,主耶穌是最關鍵的角色。最後,依撒伯爾宣告:「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這是依撒伯爾為瑪利亞的信德所作的見證,相信天主必定實現自己的許諾。期待已久的上主,終於來到祂子民中間,祂要戰勝敵人,祂的子民要歡喜踴躍。

時間近了,我們有懷著虔敬、殷切期待的心等候天主子耶穌基督的降臨嗎?厄瑪奴耳,請來:在我們中間的天主,我們的君王和統治者,請來救贖我們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三(雙數年)

路 7:31-35   耶穌說:「我可把這一代的人比作什麼呢?他們相似什麼人呢?他們相似坐在街上的兒童,彼此呼喚說:我們給你們吹笛,你們卻不跳舞;我們唱哀歌,你們卻不悲哭。因為洗者若翰來了,他不吃餅,也不喝酒。你們便說:他附了魔。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你們又說:這是個貪吃嗜酒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