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將臨期12月22日


路1:46-56

瑪利亞遂說:「我的靈魂頌揚上主,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,我的救主,因為他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;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;因為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,他的名字是聖的,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,賜與敬畏他的人。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,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。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,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。他曾使饑餓者飽饗美物,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。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,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;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,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,直到永遠。」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,就回本家去了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瑪利亞的讚美詩,跟舊約時亞納向天主的讚美(今日的答唱詠)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這首讚美詩分為三部分:第一部分,瑪利亞頌揚上主,她深知自己是何等的卑微,在世人面前是毫不起眼的人,天主卻揀選她做人類救主的母親,藉著她來實現天主美好的計劃。世世代代的人都要因救主的誕生而蒙福,瑪利亞看見了她因聖神懷孕一事所蘊含深遠而永恆的價值。

第二部分,瑪利亞稱述天主伸出手臂,揀選那些無能的,以顯出祂自己的大能;祂揀選那些無知的,以顯出天主的智慧;祂扶持那些卑賤的,以顯出天主的至高權柄。天主與世人的價值觀不同,世上的人都追求權勢和尊位,以為爬得越高,就越有成就。然而,世人所忽略的,以為一切都是靠個人的能力就可以獲得,卻不知一切都是天主的恩賜。身處高位本身沒有什麼問題,問題在於人驕傲自大,不承認天主,這就是天主所不喜悅的,因此天主要對他們施行審判,祂敵擋驕傲的人,向謙卑者施恩。假如我們有像瑪利亞一樣單純和信賴天主的心,也能經歷到天主的大能和光榮。

第三部分,瑪利亞回顧過去,她看見天主在世世代代中的作為,雖然以色列人屢次背棄天主,但天主沒有忘記祂的百姓,沒有因為人的軟弱而廢除祂跟亞巴郎所立的盟約。祂要兌現向以色列的許諾,向他們施恩憐憫直到永遠,時候到了,天主就派遣他們日夜期待的默西亞降臨人間施行拯救。

當我們受苦時,恨不得天主立刻來拯救、幫助我們脫離困境。也許我們已經等得不耐煩,失去了信德。聖母瑪利亞通過她的讚美詩提醒我們,天主沒有忘記祂的百姓,祂信實可靠、守約施恩。祂的時間跟我們不同,但是祂的許諾必定會成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三(雙數年)

路 7:31-35   耶穌說:「我可把這一代的人比作什麼呢?他們相似什麼人呢?他們相似坐在街上的兒童,彼此呼喚說:我們給你們吹笛,你們卻不跳舞;我們唱哀歌,你們卻不悲哭。因為洗者若翰來了,他不吃餅,也不喝酒。你們便說:他附了魔。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你們又說:這是個貪吃嗜酒的...